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环岛高铁调整运行图,顺应客流变化

2019-05-13 15:27: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随着环岛高铁客流进入淡季, 5月10日零时起,海南环岛高铁将实行新列车运行图。新列车运行图图定开行动车组列车41对,较旧图减少11对。其中环岛高铁东段本线车开行27对,较旧图减少9对;取消区段列车开行;环岛动车组列车开行11对,较旧图增加1对。

据了解,列车运行图是根据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和铁路运输能力情况而编制的,通过不断优化运行图结构,尤其是动车组列车开行进行市场化调整。在客流高峰期间加开旅客列车,而淡季则适时减少部分车次,以免造成资源浪费。这也正符合铁路了供给侧改革的要求和“强基达标、提质增效”的工作思路。

众所周知,海南环岛高铁是全球第一条该类型高速铁路,其贯通了海南60%以上的市县实现了全岛“3小时经济生活圈”,高铁改变了海南人的生活,让3万多平方公里的海南岛距离“缩短了”。近年来,铁路部门率先在环岛高铁试行多项改革新举措,如:推行电子客票服务试点,让乘客乘坐高铁“刷身份证或扫码”就能进站,彻底告别纸质车票;实行浮动式票价,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种种服务改革措施的推出试行,都是为了更好的服务旅客,但又不至于造成资源浪费。笔者认为,铁路部门根据运营大数据及时调整列车运营车次,是顺应市场化经济趋势,也是铁路进一步深化运输供给改革的具体行动。

随着铁路部门改革的不断深入,根据市场需求及时调整是铁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然要求,只有科学合理的调节,才能确保铁路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使其符合市场发展规律。笔者坚信铁路部门会继续保持改革势头,不断创新,以适应现代化企业的发展要求,让我们一起拭目以待吧!(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