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买短乘长”乱象亟待解决

2019-05-13 15:26: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玉芳

据悉,今年“五一”小长假,出现了一种以往比较少见的现象:一些热门线路高铁超载,导致部分旅客明明有票,却上不去车。高铁超载是因为太多乘客“买短补长”,对于持票上不去车的旅客,铁路部门答应全额退票。

所谓“买短补长”,就是长途票买不到,于是买短途票上车后再补长途,属于“常规战术”。这是一个长期存在的现象,也是民众间互相推荐过的“乘车妙招”,然而其却在这个五一假期中成为全社会关注的焦点。面对此等乱象,所有舆论铺天盖地谴责买短乘长者们只顾自己利益而罔顾社会道德,铁路部门也推出新办法限制旅客不合理补票。

笔者认为,铁路部门要尽快建立机制补救漏洞。近年来,因为动车组超载问题致停运的问题开始增多,出现这一现象除了自然天气因素之外,更多的是在列车载运过程中监管疏忽,例如对“买短乘长”旅客的管制不力,从而造成部分侥幸之徒有机可趁,进而损伤部分守规购票者的利益。面对这一窘境,尽管铁路部门已经颁布临时措施进行补救,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临时性的措施能救火一时,但远不能根治问题。因此,在建立完善管理机制上,铁路部门必须再下功夫,利用好多方位的科技手段,尽可能从根源上杜绝“买短乘长”的问题出现,坚决惩处“买短乘长”的“老赖”,努力维护广大旅客的正当权益。

社会大众要积极践行文明出行倡议。面对“买短乘长”这一长期现象,一方面铁路部门应该加强乘车的宣传引导,另一方面, 每一位出行的乘客都有义务去维护交通秩序,不能因为一己之利,而去扰乱了列车的正常运行。笔者相信经过铁路部门的整改,将能够彻底杜绝某些心存侥幸的乘客,还铁路一个有序运营的新局面!(陈玉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