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西延铁路”见证黄土地“摘帽”腾飞

2019-05-12 20:44: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鲁福刚

陕西省政府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退出贫困县序列。至此,中国革命圣地延安正式宣告已解决区域性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新华社西安5月7日)

  “宝塔山,中国革命的第一塔。南泥湾,中国革命的米粮川。”说起延安那可是家喻户晓,中国革命圣地,三大老革命根据地之一,但令人尴尬不已的还有她头上全国贫困县的帽子,这顶压在老区人民头上的帽子可不好摘埃延安地处我国内陆地区,山大沟深,造成了该地区交通的不发达,对外交流困难,技术水平落后资源利用率低,加之延安地区产业配置以农业为主,没有特色优势产业,靠旅游产业来带动经济发展,造成了延安地区经济水平相对落后的局面。要想富先修路,这个道理在古人手里已得到认证。新中国成立后,历经国人几十年的不懈努力,千呼万唤始出来的西延铁路,终于在1997年8月历经长达24年的建设周期全线与老区人民见面了。

  西延铁路的开通,对延安的社會经济发展的促进作用是不可估量的。人们出行更方便了,物资流通更便捷了,特色旅游产品知名度打响了,铁路沿线城市交流更密切了,资源利用率高了,社会经济发展了,自然而然的人民生活水平就提高了。“693”这个数字的背后是党和中央对老区人民的不抛弃、不放弃和殷切希望,改革开放正真落到实处,落到广大老百姓手中。看着现如今越来越红火的日子,老一辈们回忆起八十年代那会出趟远门可真是折腾人,那时的延安还没有火车,去上海打工要先坐汽车去西安,到了西安在转火车。这光坐汽车到西安就要在车上晃荡一整天,到了西安那会人也累乏了,哪像现在坐火车两个多小时就嗖嗖到了。随着铁路事业的发展,西延铁路的运力和效率不断提升,延安火车站越来越火爆。2018年延安火车站发送旅客383.25万人次,日均发送旅客超1万人次。

  古话说的好读万卷书行万里路,旅游既能放松人们的心情,又能丰富自身的阅历。红色旅游日益成为当下广大人民群众了解我们党领导人民的创业史,革命史,奋斗史的最佳选择。延安红色旅游业的蓬勃发展也真正带动了当地的经济发展,2018年延安共接待游客6343.98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410.7亿元。

  “5米高的延安宝塔,是历史的见证,是旗帜,是胜利,是从延安走向全国的一条革命大道。”延安是中国革命的圣地,斗转星移十三载,毛泽东等老一辈领导人在宝塔山下执笔泼墨,为新中国的成立勾画下宏伟篇章。在改革发展的伟力下,在党中央和延安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延安成功实现脱贫,“延安精神”还将指引着我们勤劳的中华儿女砥砺前行实现共同富裕,铸就不朽新篇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