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票源紧缺不是别有用心者谋利的商机

2019-05-12 20:45: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徐素贞

每遇出行高峰,往往一票难求。井冈山一男子刘某瞄准这一“商机”,通过抢票软件,为有需要的旅客有偿抢购火车票。仅今年春节前后,他便有偿购票累计705张,票面价值累计25万余元。因涉嫌倒卖火车票的违法行为,刘某被公安机关刑拘,并于今年3月被江西南昌铁路运输检察院批捕。

(2019-05-09 中国江西网—新法制报  )

个人认为有偿抢票行为看似和传统的黄牛有所区别,支持者和这些平台认为这是代购行为,有偿服务很合理。然而,有偿抢票行为的实质是这些网络平台利用技术上的优势对网络上正常的购票秩序形成了插队,谁付的钱多,谁抢到票的概率就高,火车票在这里成了他们赚钱的“商品”。不论他们以套餐费、流量费、保险费还是其他形式来等形式来收费,但本质上和黄牛倒票无异,都是不以自需为目的,以非正常手段抢票然后加价给别人。在车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他们多抢了,另外更多通过正常途径能买到的票就少了,严重影响售票的公平。

须知火车票是属于有管制性质的紧俏公共资源,不是自由经营商品,所有的代售点都必须在工商部门登记并经铁路部门审批取得资格。网络平台要想开展相关的服务,也应当具备相应资格。如果这些网络平台没取得资格,那至少是非法经营。况且即使有代购资质,加价超过5元也属于违法行为的。互联网不能大于法网,有偿抢票行为即使从线下搬到线上也无法漂白不法的性质。

这时一些认为有偿抢票利于自己出行的人会认为:不找有偿抢票,买不到票找谁去?个人建议:首先要关注铁路部门公布的不同车站的放票时间和退票高峰节点。或者可以尝试通过中转、接力的方式买票。当然也可以尽早去尝试买机票或者大巴车票,换一种方式回家。我们不能将希望寄托在抢票软件上,轻信他们的广告,多花钱的同时还容易贻误时机,到时不但想要的票没抢到,而且会错过通过其他途径回家的机会。

自实名制和网络售票铺开后,在火车站门口蹲守的黄牛少了,然而我们不知道的是,这些黄牛其实是开始利用互联网做起了有偿抢票的生意,甚至众多互联网公司旗下的平台也参与其中。可以说如今的网络黄牛对售票环境的影响要远大于传统的黄牛。互联网给所有人的生活带来了诸多方便,但却不能成为一部分别有用心人士谋利的渠道,相关法律责任追究需要及时修订的同时,网络平台的有偿抢票行为更应该被叫停,还以消费者干净的购票环境。(徐素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