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插秧专列”也是农民工兄弟的幸福专列

2019-05-11 16:37:0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周柳东

8日下午,黑龙江省绥化市四方台镇腰屯村农民刘海成和老乡们一起踏上绥化开往抚远的K5141次“插秧专列”,前往三江平原插秧打工。今年是“插秧专列”连续开行的第20年,刘海成也搭乘这趟列车走了20年的插秧“淘金”路。(5月8日《中国新闻网》)

三江平原位于黑龙江省东北部,是黑龙江、松花江和乌苏里江长期泥沙堆积形成的冲积平原。新中国成立后在东北地区进行了大规模的农垦耕作,使“北大荒”一跃成为“北大仓”,其中重要的粮食主产区和商品粮生产基地就是三江平原,由于当地劳动力不足,每年春耕季节都需要大量外来务工人员帮忙进行水稻备耕和插秧。为保证备战春耕不误农时,给农民工兄弟集中赶赴“北大仓”创造条件,自2000开始,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每年都专门组织开行“插秧专列”,20年来为160多万农民工兄弟铺就了一条“淘金之路”。

这20年来,从最早的候车厅人满为患,一票难求,到现在的广场凉棚候车,全程专人组织;从当年辗转几个小时来车站熬夜买票,到如今送票下乡、手机订票,坐在家门口就能把票买到手,设备设施与服务措施的不断升级让“秧客”实实在在体会到了方便。不仅如此,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还提前与农垦部门联系,收集农垦部门用工信息,发放服务指南、宣传手册,让“秧客”在列车上就能获得更多用工信息,同时邀请职业律师走进列车开展“普法讲堂”,详细解读有关合同签订、《劳动法》等法律知识,为有务工意向的农民工兄弟拓展打工渠道和提供法律保障,帮助他们解决自身所需要解决的一些问题。

从绥化等地奔赴三江平原的季节性“秧客”,20多天可收入近7000元。65岁的腰屯村村民王春学已经连续插秧25年,他说:“近年来,插秧收入越来越高,从以往每天只有七八十元的收入,现在每天能挣到三、四百元,家里不仅盖起大瓦房,家用电器也一应俱全。”王春学用多年的积蓄承包了水田、鱼池,今年,他为十几个村民联系了插秧用工的农场,带着大伙一起过上好日子。

“中国粮食,中国饭碗”,连续20年不间断开行“插秧专列”,这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全面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考察黑龙江作出关于民生粮食等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也是人民铁路为人民的一项服务举措,服务的是农业生产,方便的是插秧的农民工兄弟,“插秧专列”也是农民工兄弟的“幸福专列”。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