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不忘“延安精神”,传承铁路情怀

2019-05-10 18:10:2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洪

陕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延安市延川、宜川两县退出贫困县序列。这标志着革命圣地延安的贫困县全部“摘帽”,从此告别绝对贫困,226万老区人民开启奔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如今取道延安的蒙华铁路建设正酣,西延高铁开工在即,革命圣地的铁路网越织越密,“小慢慢”仍在开行,高铁列车已跃跃欲试。象征着远行、奋斗和梦想的铁路,将继续为沿线百姓驰骋奔忙,延伸生命线,拓宽致富路。(中国铁路5月7日)

 在脱贫攻坚战中,铁路应该充分发挥自身特有优势,在运输扶贫、建设扶贫、教育扶贫和就业扶贫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铁路在扶贫领域有着独特优势,一条铁路的贯通就可以将僻壤之地变为天斩通途,为当地老百姓创造更多的致富机会!

从西延铁路铺通,结束了延安没有铁路的历史。到2010年年底包西电气化铁路通车后,延安红色旅游井喷。至2012年7月1日,延安又 “坐”上了时代快车。时速160公里“和谐号”动车组列车的开行,掀开了延安交通运输史的新篇章,革命老区也跨进了发展快车道。还有遍及沿线几乎全部区县的“小慢慢”列车,大大便利了延安人民出行。二十多年来,风雨兼程,延安“脱贫”途中铁路暖心相随。体现了铁路服务低收入人群的细致关怀,在打赢扶贫攻坚战中,贡献出铁路力量。

  

  从“十三五”规划指出的重点加快中西部铁路建设的内容来看,交通扶贫成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必不可少的重要环节。习近平总书记在延安主持召开陕甘宁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时指出,要让老区农村贫困人口尽快脱贫致富,确保老区人民同全国人民一道进入全面小康社会。

 火车一响,黄金万两。铁路发展已经为延安地区的人们插上了希望的翅膀,一列列穿行的“快火车”“慢火车”“扶贫专列”“旅游专列”,犹如舞动的针线,将延安偏远贫困地区编织进一起奋斗、共同圆梦的画卷。列车就是穿梭于黄土高坡上的“公交巴士”“致富快车”,秉承着“延安精神”,在新时代下阔步前进,实现老百姓心中的梦想。(姚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