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助力老区脱贫“快马加鞭”

2019-05-09 21:13: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庄朴

陕西省政府5月7日宣布,革命圣地延安平困县全部“摘帽”。中国铁路发来贺电,铁路是老区“攻贫”的生命线,铁路建设将继续助力老区发展,驶向全面小康的新生活。

黄土高原,漫漫风沙,旱情严重。植物很难从贫薄的土壤中汲取水分,而“扎根”其上的革命老区也遭遇了一嘲大旱灾”——植物缺的是水,而老区缺的是发展的“血液”。

除了革命精神,贫困问题是围绕革命老区的另一个话题。由于地形复杂,区位偏远等原因,老区们存在着许多贫困区县,“封闭”和“落后”是它们的代名词,陕北边区尤甚。黄土高坡上,没有一条铁路可以“送”百姓“去远方看看”,载着特产销往四海,“迎”游客前来瞻怀革命精神。直到上个世纪九十年代,西延铁路铺通,革命圣地延安终于结束了无铁路的历史。2005年,铁路从延安直通到北京。2012年,延安又 “坐”上了时代快车,“和谐号”动车以“中国速度”掀开了延安交通运输史的新篇章,革命老区也跨进了发展快车道。还有遍及沿线几乎全部区县的“小慢慢”列车,大大便利了延安人民出行。二十多年来,风雨兼程,延安“脱贫”途中铁路暖心相随。

东西卖出去了,机会引进来了,出游花的钱“少”了,回家的路“近”了——这都是老区人民心头的实在话。延安铁路网的逐渐完善,宛如“利刃出鞘”,为革命老区开辟出“机会之路”。

老区发展落后的根源是基础设施的不完善,铁路建设是老区脱贫攻坚的“发力点”。重抓铁路交通,是用好革命老区自身资源优势,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推动城镇化建设,实现脱贫致富的重要先决条件。同时,以延安为中心的“铁路射线”将汇聚区域优势资源,打通我国中、西部协作脉络,打开市场,将“活水”不断从“源头”引入。

步入铁路发展的新时期,更为高速、舒适、便捷的高铁灌溉了老区的春天。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真抓与实干,铁路为“利剑”。老区“旱情”解决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现又前进了。广袤的延安大地春光正好,如旭日磅礴,奔着小康飞驰而去。(庄朴)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