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工业研学游”,一举多得新发展

2019-05-09 21:09: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鹏

近日,兰铁集团多部门联合发起的“环西部火车游、美丽铁路”铁路工业游研学旅行项目正式启动,来自甘肃省军区幼儿园、春芽语言培训中心、三为盛世培训机构300余名中小学生及学龄前儿童,分别于4月19日、20日两批次开展了为期一天的铁路工业游研学旅行活动。

盘点中国铁路行业的工业旅游资源,不仅种类繁多,数量众多,分布丰厚,且历史传承、文化传播和商业开掘的价值巨大。中国铁路从屈辱中诞生到走向世界之巅的130多年发展中,留下了大量的铁路工业遗产。

铁路运输一直以来都是老百姓身边“最熟悉的陌生人”。随着近年来中国铁路加速市场化,“工业旅游”逐渐成为旅游热词,铁路背后的文化及商业价值也逐渐浮出水面。在中国文旅产业发展以及铁路深化改革、实现市场化经营的大背景下,铁路工业游无疑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可谓时逢盛世、风正帆扬、前景广阔。

大力发展铁路工业旅游,可以更好保护铁路工业遗产,传承铁路精神,促进爱路情怀和爱国主义教育。从蒸汽机车到内燃机车,从电力机车到高铁时代,交通运输的现代化不仅便利了民众的日常出行,更是使社会经济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毫不夸张的说,铁路是中国发展的缩影,也见证着时代的巨变和非凡的创造。

同时,铁路工业旅游作为集铁路文化推介、科普知识宣传和观光体验为一体的新兴旅游方式,通过让民众实地观摩铁路运输组织、现场作业、服务管理等生产过程,探秘铁路安全运输生产的组织模式,也将有利于充分展示中国铁路发展百年历程和崭新成就。

大力发展铁路工业旅游,是铁路服务国家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途径,可以推动铁路产业与旅游、文化产业同频共振。面对“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的新时代重大课题,铁路产业需要在商旅和物流领域探索拓展,旅游产业需要发展多元化的全域旅游,文化产业需要发展创意文化,而发展铁路工业旅游,不仅可以在工业、旅游、文化产业间架起产业融合的桥梁,形成新的业态,更能在满足更多旅游文化需求中创造更多的社会价值。

大力发展铁路工业旅游,是增进社会对铁路了解,深度满足客户体验的一种有效途径,也是培育中国特色铁路文化和国民铁道素养教育的重要载体。铁路工业旅游以铁路文化为基础,给客户以铁路运输生产“后台”截面呈现,可以柔性化实现行业、企业及产品有效宣传。通过社会化、媒体化、多样化的旅游体验传播,将增加客户与铁路互动,增进铁路常识及科学技术普及,培养忠实的客户群体,弥补铁路在传统宣传和危机公关面前的不足。

动力更迭,历史跨越,新时代开启,铁路工业旅游机遇难得。铁路企业要以开放的心态,合作共赢的思想,创新发展的思路,高标定位,通盘谋划,争取地方政府支持,加强与社会知名企业合作,以铁路文博场馆为基础,铁路资产资源为优势,设计适销对路的旅游文化产品,积极参与市场分工、产业分工,实现高品质运营服务。

同时,亦可通过加强与社会合作,与新兴的工业旅游城市建设结合起来,把铁路的元素植入合作企业的工业旅游中,将铁路工业文化,向相邻相近的有关景区、公园、延伸,以大铁路和轨道交通概念的旅游文化产品、餐饮等为支撑,实现平台化运营。

在旅游业加快与一、二、三产业的融合发展,努力成为战略性支柱产业和人民群众更加满意的现代服务业的时代背景下,铁路总公司也应该积极内视其自身“聚宝盆”的巨大资源,以开放的胸怀和社会化的视觉,抢抓机遇,提早谋划铁路工业旅游,丰富铁路传统旅游的内核和外延,方能尽早尽快开启中国铁路工业旅游的黄金时代。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