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黑名单”为“老赖”敲响诚信警钟

2019-05-09 21:08:2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圣楠

国家公共信用信息中心5月5日公布了《4月份新增失信联合惩戒对象公示及公告情况说明》,其中,4月份限制乘坐火车严重失信人411人,限制乘坐民用航空器严重失信人1011人。(5月6日 央广网)

在笔者看来,对失信人员惩戒,是对那些不遵守秩序规则的人做出的严厉惩罚。文明与诚信是一个国家、一个社会有序运行的基石。在这个新中国的时代,信用已经成为我们对外活动的第二张身份证,如果信用出现了问题,也就意味着很多方便出现了限制。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者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扰乱公共交通运输秩序,无票乘车、拒不补票等将限制乘坐所有火车。

失信现象之所以没法杜绝是有很多原因构成的。一方面,我国公民诚信意识不强,普遍存在着规则意识淡薄和对制度缺少敬畏的心理,加上法律惩戒也较少,投机心理的大面积滋生,为了自己利益不顾任何后果。另一方面,一些人认为“霸座”、横穿铁路、高铁内吸烟等行为都是“小事情”属于道德范畴,法律奈何不了自己,于是尽情“放飞自我”。

俗话讲:没有规矩,不成方圆。火车和民用航空器对失信人说不,是以往贷款受限后又一制度加码,让失信者更大范围内的寸步难行。而现在,对失信者的行为加大处理力度,法制“利剑”该出手时必出手,让其不敢越雷池一步。这也告诉我们,建设诚信社会,只有通过全社会共同努力才能见到实效。

人而无信,不知其可也。这些“老赖们”置诚信与规则不顾,是对法律法规的轻蔑和挑战。通过公布和共享“老赖”的名单方式,将其唤醒他们的羞耻心,从而牢记教训,用实际行动洗刷耻辱。不论社会如何发展,诚信永远都是必不可少的精神品质,严格执法并不是最终目的,通过执法提高广大民众的约束力,在生活中多一份规矩,少一份放纵;多一份敬畏,少一分轻蔑,就会在行事之前多一份考量。

我们只有始终将规则意识厚植于心,才能避免自己沦为“失信”一族。也唯有知法守法,才能更好维护秩序,保护好自己,让诚信中国、美好社会的渐行渐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