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规章制度需要共同维护

2019-05-09 19:18:4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欣蔓

5月3日,网友爆料称,G521高铁动车组上一名女乘客拒绝查票,与乘务员发生冲突,视频中女乘客情绪激动,甚至气哭了乘务员!讽刺的是,旁边孩子不停劝阻:“阿姨,每个人都要检票的啊1女子回喊:“坐着,大人说话,小孩别插嘴。”(人民日报)

拒绝查票,辱骂乘务员,不停劝阻,显然,这不是文明的行为。查票是乘务员应负的责任,配合查票是旅客应尽的义务,这位旅客的行为不仅破坏了铁路部门的制度,更是给孩子作了坏榜样,在孩子出言劝阻时,她仍然没有意识到自己的错误。这位旅客用自己蛮横的态度让我们意识到文明的重要性,在生活中,有很多这种不文明的行为,伤人伤己。

众所周知,铁路部门有一系列的严格规定,正是有这些规定才能保障列车的安全运行,乘车秩序的稳定,这些都是为了给旅客提供更方便的乘车体验。查验车票本是乘务员正常的工作,但这位乘客的蛮横拒绝验票的态度令人费解。或许有人会说,铁路部门设立很多验票关口,嫌麻烦,多此一举。但是,换个角度看,铁路部门设立的这一系列的查验工作,不是为了保障广大旅客朋友的合法权益吗?逃票,假票……这些现象层出不穷,铁路部门设立的一系列制度,都是经过充分考虑的,为的是最大范围的保护广大旅客朋友的利益,维护乘车秩序和列车的安全运行。无规矩,不成方圆,每个人都应遵循规章制度,一方面保护自己的权益,另一方面更是为了营造和谐文明的社会,查票验票是必不可少的,必须要执行。

在这个事件中,孩子表现出来的素质跟这位乘客形成了鲜明的对比,孩子在看到事情发生的原委后,开口劝阻大人,却被大人愤怒地驳回。这难道不是给孩子作了坏榜样吗?

社会发展日新月异,每个人都承担着压力,但是人与人之间不能忽视最起码的尊重,特别对于孩子来说,让他树立正确的价值观是我们不可推卸的责任。无论这位乘客是因为什么原因无法拿出车票查验,都应该端正态度,跟乘务员交谈说明原由,再解决问题。在孩子出言制止时,应及时调整自己的心态,给孩子树立正确的思想,而不是把怒气发泄到孩子身上,呵斥他,她做法是大错特错,她不仅要为自己犯下的错误买单,还成为教育孩子的“反面教材”。

铁路部门定下的规章制度是每个人都必须遵守的,不仅是制约作用,还有保护的作用。作为家长更应注重对孩子的教育理念,以身作则,给孩子树立好榜样,以正确的价值观引导孩子,遵纪守法,尊重他人。(李欣蔓)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