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致青春:勇作为、圆梦想!记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徐盐铁路团支部

2019-05-09 19:13:5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君

有一支成立于2016年5月,现有团员22人,平均年龄27周岁,22人均为大专以上学历,名叫徐盐铁路工程指挥部团支部的队伍。

这支队伍深入贯彻党的十九大及团的十八大精神,紧紧围绕“以党带团”这条工作主线,围绕着班子建设,阵地建设;围绕着服务引导广大团员青年,为他们成才成长搭建平台,坚持开拓创新、求真务实,创造性地开展工作。

5月4日,在纪念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97周年暨五四运动纪念100周年之际,经全国铁路行业团指委的推荐,与全国35个非中国铁路总公司直属的青年集体,一道被全国铁路团委授予“全国铁路五四红旗团支部”荣誉称号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一路走来,这支队伍脚步未停,激情不减,荣誉不断。

以比促学,以赛提质

在党团组织引领下,项目开展了“工艺摄影展”、演讲比赛、知识竞赛、挡砟墙施工质量比武各项竞赛活动,一举突破了“质量月”、“安全月”活动的枯燥和形式化,充分调动了青年作业人员的积极性,实现了“以比促学,以赛提质”,提高施工质量的目的。

开展 “保节点、争先锋、大干120天”劳动竞赛活动时,充分利用8-11月天气转凉的时间,充分发挥青年突击队作用,全面推进各项节点计划优质优良完成。

加强组织建设,强化组织引领

为带出合格过硬的团青队伍,支部加强团的自身建设,努力建设政治坚定、品德优秀、作风优良、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团干及团员队伍。

在2018年底“智慧团建”系统推行起,积极建设完善团组织,坚持以加强团组织自身建设为重点,团结带领支部团员青年,发挥团组织的能动作用。帮助青年解决人生成长和发展中的现实问题,让他们在人生进步、自身的发展上都能得到理解、得到帮助、得到启迪、得到支持,增进他们对组织的归属感,不断提高共青团组织的凝聚力,从而为共青团建设作出更大的贡献。对女职工青年也格外重视,组织女青年学跳《南山南》韵律操,观看影片《厉害了我的国》,提升女工青年素质能力。

在项目安全生产标准化工地观摩会、双沟特大桥连续梁转体等大型活动中,团员青年队伍奋勇拼搏,在本职岗位上建功、在本职工作中成长成才。

同时,注重班子成员培养,班子成员思想政治素质过硬、均是各部门及各分部的业务尖子,他们对团的工作始终充满激情,成员团结务实,自律高效,具有很强的凝聚力和战斗力,深为广大团员青年所认可和信赖,支部书记郭宇帆被评为2017年度“徐州市优秀共青团干部”。

开展主题活动,激发青春活力

在五四青年节、“学雷锋日”之际,开展 “美丽营地大扫除”、关爱伤残军人、“关爱农民工、青春我先行”——为架子队员工义务放电影、 “岗位学雷锋、争当好员工”一系列青春主题活动,引导青年员工时刻铭记“铁肩但道义”的精神,将青春的激情化为奋战本职工作的能力。

利用节假日,团支部组织开展“我心中的美文”朗诵会、文艺晚会、自助烧烤派对,首届“徐盐铁路杯”篮球赛活动,在节日之际让全体青年员工感受到组织的温暖。

注重思想政治教育,以党建带团建

团支部注重通过组织团生活对团员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和自我教育,不定期组织团员进行思想学习和技能培训, 从政治上引导青年,坚定他们的理想信念,巩固党执政的青年群众基础!

在“践行十九大、传承抗战精神”主题教育实践活动中,项目组织团员青年参观了台儿庄战役纪念馆,参加了台儿庄抗战精神党性教育培训班学习,引导青年把爱国主义、社会主义和党的领导有机统一起来,深入学习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坚定他们跟党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信念。

在日常团建工作中,深化青年志愿者、青年文明号、希望工程等实践活动,以党建为引领,教育引导广大青年激发内在创造活力,在企业发展中发挥积极作用。

企地共建,擦亮品牌

2016年5月,共青团江苏省委“红领巾寻访”走进徐盐铁路睢宁制梁常此次“红领巾寻访”走进徐盐铁路2标,为徐盐铁路八个标段中选定的唯一一家。活动树立了公司的良好形象,也为项目团组织和地方团委沟通交流搭建了良好平台。

2017年8月,团支部积极参与共青团睢宁县委、睢宁县希望公益服务中心组织的“希望工程·圆满行动”,并获得“希望工程爱心企业”称号,得到了地方政府的充分肯定。

加强素质提升培养,聚力前行

每年7月,是徐盐铁路项目新分大学生 “菜鸟营”培训开营时间,三年来,项目贯彻人才强企战略,坚持有计划、有目标的培养和储蓄青年管理和专业技术人才,对新分学生制定人才培养实施方案,对确定的培养对象进行准确、可行的职业规划,签订导师带徒协议,针对导师带徒年终考核成绩优秀人员,采取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方式进行考评评寻明星师徒”,对事迹特别突出或作出重大贡献的的师徒,作为推荐先进(生产)工作者、劳动模范的依据。

自项目成立之初,青年突击队更是成为了引导和激励青年员工发挥生力军、突击队作用的平台,他们以实际行动践行“努力工作,快乐生活”价值理念,在生产任务异常繁重时发挥了关键作用。

他们以“配合好徐盐铁路工程项目建设和各项生产经营工作”为出发点和落脚点,以“指挥部需要,青年力所能及,突出团的特色,发挥实际作用”为宗旨,做到“党有指挥,团有行动”,在苦干实干、学习实践、突破创新中做出了应有的贡献。为保证指挥部生产进度的正常进行,徐盐铁路团支部还定期指派团员建立安全监督岗,进行安全生产检查。大雪覆盖了桥面、影响施工时,青年突击队自发带头组成清扫队伍开展桥面义务除雪活动。

勤于钻研,科技硕果累累

自徐盐铁路项目施工以来,发挥青年工作者勤于钻研、勇于创新的特色,先后取得了个人及集体诸多荣誉。

青年员工董贤荣获2017年度公司“金牌员工”;青年员工孙兆荣获2018年度公司“安全生产先进工作者”;在2017年公司举办的第一届青年论坛活动中,徐盐铁路代表李国伟同志的《浅谈箱梁预制施工中的工艺小革新》一文,荣获三等奖。

除个人荣誉外,在安全工作中,“转体连续梁转体施工安全管理研究“获得了公司“安全生产专项研究课题”一等奖。同时,BIM技术得到了全面应用,建立了转体连续梁和全线模型,确保难点工程可视化技术交底,为加强现场管理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持。电建集团在北京组织召开的“岩溶地区高速铁路桥大跨度连续梁转体施工关键技术”科技成果鉴定会上,经鉴定委员会鉴定:“项目研究成果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