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广铁扶贫组带领村民闯出致富路

2019-05-09 19:13: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 钟洁艺

广东省茂名市化州市中垌镇公局村有贫困户75户,贫困人口233人,贫困发生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广铁扶贫组通过多次走访调查,投入96万元为公居村创建了牛大力产业园,以“公居村村委+家庭农潮的合作方式,合作户每年可以分红,预计创收长达15年。

广铁扶贫组公局村扶贫方案具有针对性。公局村地理位置偏僻,可利用资源少,要精准它的扶贫模式是关键。公局村山多耕地少,地势山连着山,村民出入需要翻山越岭,村级自然资源贫乏,发展先天不足,不适合搞旅游扶贫,但大山中有丰富的自然资源,比如牛大力经济价值较高,选择办牛大力产业园是因地制宜,以市场为导向,科学选择的。

广铁扶贫组公局村扶贫方案是真正的“造血式”扶贫。所谓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如果只是通过捐钱捐物的方式,便不能长久可持续地带领贫困户们走出贫困。牛大力产业园是依照产业扶贫组织模式,实施产业精准扶贫,实现村有主导产业,户有增收渠道,变“输血式”扶贫为“造血式”扶贫的扶贫。

广铁扶贫组公局村扶贫方案解决了“信息贫困”。情报学界认为,“造血式”扶贫的兴起需要竞争情报的跟进支撑。广铁集团党委在2016年5月派时任多经处副处长陈长发和肇庆车务段主任干事梁杨贤去公居村扶贫,通过20余次上门考察和对接惠州源茵生态园、广州百草园、南方茶叶市场等企业市场,发现牛大力草药用价值高,市场前景好,且村民有种植经验,完成了大山资源与市场需求的精准对接。

广铁扶贫组公局村扶贫方案解决了“精神贫困”。广铁扶贫组派遣的陈长发是扶贫队长兼任公居村第一书记,他坚持“抓铁有痕”实干作风,克服与当地村民语言交流困难,把广铁集团“铁”的工作效率、作风和形象带到村级工作上,改变了村委干部软弱涣散现象,抓好村级换届选举,配足配强支部班子,促进村委会新干部工作上“合力、合心、合拍、合作”,通过文化教育来“扶志”和“扶智”,更好地团结一心地做好公居村扶贫工作。

广铁扶贫组公局村扶贫方案是“一户一法”、“一户几法”组合式帮扶。扶贫工作中精准地鉴别贫困户,避免“帮亲”、“帮能”、‘帮弱、“帮需”,不偏离“帮穷”的扶贫初心。陈长发书记走遍了6条自然村进行现场调研,挨家挨户打听百姓意见,针对每位贫困户的需求制定针对性的帮扶措施,摸清农民产业发展需求,加强产业扶贫的针对性,促进产业扶贫精细化发展。

广铁扶贫组公局村扶贫面临的机遇和挑战是突出产业特色,打造产业品牌,将牛大力种植产业化品牌化,挖掘客户需求,建立产业扶贫与贫困农民脱贫致富的联动机制。

2018年,牛大力项目在全村全面铺开,两年多来全线盈利,贫困户积极性高,脱贫指日可待,这是广铁扶贫组在党的指导下,党员在前,支部引领的成果。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