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高铁+旅游”为区域发展“丰羽壮翼”

2019-05-09 19:10:3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喆

日前,中国铁路推出以北京为圆心的官方高铁旅游地图,该地图以北京为圆心,高铁车程涵盖1小时到5小时,在这个半径内共包含了37座城市、66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其中,鞍山成为环北京4小时高铁旅游地图范围内的重点城市,千山景区成为环北京4小时高铁旅游地图推荐景区。(5月8日 人民日报海外版) 

近几年,伴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日益加快,高铁出行已成重要的出游方式。过去,旅客是有票能走就行,而现在旅客更在意走得好、走得快,“随到随走式”的出行模式备受旅客青睐。

如今,通过交通网络的连接,像这样的旅游圈越来越多。刚刚过去的“五一”小长假,“高铁N小时旅游圈”的概念着实火了一把,也勾画出了小长假里人们的“旅游地图”。因高铁运行线路而串联在一起的旅游圈,正在改变中国游客的出行方式、旅游休闲理念,并重塑中国旅游市场格局。

在旅游升级的时代,高铁的区位优势将更为明显。高铁旅游将占国内旅游的1/5,带动1万亿-2万亿元规模的旅游经济。不断延展的高铁网络将座座城市连接在一起,缩短了彼此的时空距离,“同城效应”日益凸显,一列列高铁在穿行中将区域的旅游圈连在了一起。

旅游作为综合性产业,也是拉动经济发展的重要动力。“搭上”高铁列车,已经成为许多地区旅游经济发展的重要助推力。黄山这样的老牌旅游目的地如此,新兴的旅游目的地更加盼望“趁东风”。欣欣向荣的高铁建设让人们的出行越来越方便,同时为当地旅游产业的发展添砖加瓦,将会极大的拓展旅游业的发展空间,实现地区经济又好又快发展。

对于入境旅游而言,高铁同样发挥着关键作用。数据显示,超过50%的外国游客在入境后会选择乘坐火车出行,而在这一群体中,又有超过九成选择高铁或动车。快捷的速度和舒适的体验是高铁吸引外国游客的两大主要因素。此外,密集的高铁网络能够把入境旅客送往更多的目的地,让入境旅客更全面地欣赏和体验城际间的不同景致,更深入地感受当地特色生活,体验多彩中国。

在国内旅游产业快速发展的当下,足以想见,愈加完善的铁路服务体系和更加频繁的城际铁路联通,加速了城市经济圈的形成,铁路正在全力拥抱大众旅游新时代,让旅游成为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让美景与发展长久为伴,实现共同富裕,一同迈向美好生活的征程。

李喆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