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惩治“买短乘长”还需多方合力

2019-05-09 19:11: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唐京辉

五一假期,因部分旅客“买短乘长”,导致两趟列车超员,正常购票乘客无法上车,引发网络热议。(新华网)

近日,关于部分乘客“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停车的新闻在网上被热议,有的网友对“老赖”的小聪明表示愤慨,也有的对铁路部门监管不力拍砖……不可置否,铁路部门在“买短乘长”问题的防治上确有不足,但面对日益方便快捷的轨道出行,旅客的素质与运输安全保障也紧密相连。关乎全民出行的文明战役,已不仅是铁路、民航等运输部门一家之事,唯有与旅客双方合力,才能得以根治。

铁路部门要尽快建立机制补救漏洞。近年来,因为动车组超载问题致停运的问题开始增多,出现这一现象除了自然天气因素之外,更多的是在列车载运过程中监管疏忽,例如对“买短乘长”旅客的管制不力,从而造成部分侥幸之徒有机可趁,进而损伤部分守规购票者的利益。面对这一窘境,尽管铁路部门已经颁布临时措施进行补救,但从长远的角度来看,临时性的措施能救火一时,但远不能根治问题。因此,在建立完善管理机制上,铁路部门必须再下功夫,利用好多方位的科技手段,尽可能从根源上杜绝“买短乘长”的问题出现,坚决惩处“买短乘长”的“老赖”,努力维护广大旅客的正当权益。

社会大众要积极践行文明出行倡议。如今,“霸座”“买短乘长”“高铁上抽烟”等恶性问题频繁登上新闻刊头,在刷新社会大众三观,践踏文明道德底线之时,作为普通民众,我们应该珍惜日益便利的轨道出行,应当更加自觉自律的遵守出行的规则,做到文明出行、守法守规。如面对铁路购票系统上的漏洞,应当有所敬畏,自觉抵制,在“买短乘长”上打消自我的侥幸心里,择选其它车次列车。确因个人原因确实需要登乘已停止售票或票源紧张的车次,应及时配合站车工作人员的例行查验,办理好补票手续,以便列车工作人员能够及时掌握车厢载运状态,维护好其它乘客的权益。

尽管,铁路部门在应对“买短乘长”问题上,已出台了临时补救措施,但面对“买短乘长”这一长期现象,希望铁路与旅客们都共同努力,全力遏制因“买短乘长”导致列车超载停运问题的出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