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抓好四项基本要点 提升党建工作水平

2019-05-07 23:02: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岩

2018年呼和公司党委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及运管公司党代会精神,积极贯彻落实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保落实”领导作用,深入开展“找差距、补短板、强实效”党建质量提升活动,以“思想教育、作风提升、文化引领、宣传支撑”四项要点为各项工作的切入点,助力呼和公司各项工作目标圆满实现。

筑牢思想教育作为抓党建的根本保障

要确保基层党建工作深入扎实开展,思想政治教育是各项工作基础,有利于调动员工积极性,促使广大领导干部员工提高认识,凝聚共识。为此,呼和公司党委为进一步强化学习,加强党性修养,密切联系实际,提升学习的针对性,实效性。一是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强化创新理论武装,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呼和公司各项工作的开展提供思想保障。二是积极贯彻落运管公司第三次党代会精神,呼和公司党委要求两级班子成员带头宣贯、各级组织认真学习,将运管公司党代会精神传递至每个员工,团结和凝聚广大员工发展共识,为干事创业凝聚了磅礴力量。三是加强政治理论学习,全年认真组织开展中心组学习12次,学习政治理论文章及重要文件30篇,领导班子讲授党课11人次,组织开展电化讲堂4期,全面贯彻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提升了党员领导干部的党性修养。四是积极组织开展“初心与使命”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创建集中修党员突击队、抗洪抢险党员突击队,不断强化全体党员争先创优意识。

推动作风提升作为抓党建的首要任务

加强党的作风建设,是习近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推动作风提升是强化呼和公司和谐稳定发展的坚强基石,是呼和公司当前抓党建工作的首要任务。为有效遏制部门之间扯皮推诿、落实工作怠慢滞后、责任担当意识薄弱等不良工作作风,呼和公司党委积极营造风清气正、干事创业、勇于创新、敢于担当、真抓实干、时不我待的紧张氛围,增强广大干部员工的使命感、责任感和紧迫感,推动企业转作风、抓落实、接地气,真正把安全生产和经营开发工作干得出色出彩。一是通过开展“再规划、再出发”誓师动员大会、优化检修作业流程、创新运用工器具,凝聚了人心、坚定了信心,员工队伍思想稳定,作业效率大幅提升,保证了供电专业安全生产稳定可控;通过成立呼准线帮扶指导小组,坚持问题导向和过程监督,不断规范工务、电务、车务专业作业,呼准线安全生产工作得到保证,2018年,呼和供电维管段牵引供电设备全面整治工作圆满完成,充分展现了广大员工快速有序,令行禁止的工作作风。二是攻克了包白线历史最大洪水灾害,7月19日,包头铁路经历了特大洪涝灾害。呼和公司党委第一时间赶赴现尝积极协调各段,组成了400人的抢修队,经过60小时持续奋战,成功抢通了除桥梁冲垮之外的所有区段。包白铁路的高效抢通,得到了呼铁局集团公司及社会媒体的高度评价。抗洪抢险任务的圆满完成,展现了广大员工在呼和公司党委正确引领下所激发出的协作精神和战斗精神,进一步提升了广大员工的凝聚力、向心力和战斗力。

企业文化引领作为抓党建的关键环节

企业文化引领有利于呼和公司长期发展战略,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是塑造一支高素质员工队伍的有效措施,是鼓舞士气,保持员工队伍稳定的根本需要,为企业健康持续发展提供了源源不断的生机和活力。呼和公司党委切合实际,为继续提升员工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唤醒广大员工的干事欲望和劳动热情,开展了一系列积极向上的文化建设和文体活动,为企业发展增添内在动力。一是积极选树劳模先进典型。呼和公司党委积极选树的十大工匠、十大明星员工,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充分发挥劳模示范导向作用,全面促进广大干部员工学习先进、争当劳模的企业文化氛围。二是扎实开展文体活动。呼和公司为进一步加强企业文化建设,营造浓厚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广大员工的干事热情,结合公司实际,开展了安康杯羽毛球赛、篮球赛、冬季趣味运动会、联欢会、知识竞赛、观影活动,以及与业主单位开展了篮球友谊赛、足球联赛等文体娱乐活动,通过广泛开展文体活动,活跃了广大员工的业余文化生活,提高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使快速、持续健康发展的公司有着昂扬向上的精神活力和蓬勃生机。三是认真开展幸福之家创建。呼和公司以“坚韧、奉献、精彩、永恒”的胡杨精神为依托,积极打造符合基层实际、满足员工需求的幸福家园,年初呼和公司党委制定了在全公司范围内完成60%的幸福之家建设目标,截止目前,呼和公司幸福之家建设共计车间9个、车站13个、工区50个,建设任务已经完成。在建家过程中,呼和公司及各段组织召开幸福之家建设会议7次、现场推进会1次、组织现场观摩会3次,创建幸福之家建设试点3个,编制印刷幸福之家建设指导手册300册。并在12月22日召开了幸福之家建设阶段性总结会,总结了经验,深化了内涵,凝聚了共识,为下一步建家工作奠定坚实基础!广大员工的归属感、获得感、幸福感持续增强。

新媒体宣传支撑作为抓党建的重要手段

当下以微信、微博、手机客户端等为代表的新媒体发挥着越来越大的宣传影响力,呼和公司党委认真研究当前宣传形势,分析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积极探索符合呼和公司宣传工作实际的有效方法和特点,推进宣传工作的有效开展。一是加大对外宣传力度,积极向各大媒体投稿,2018年完成宣传任务,中国中铁1篇,局级及行业媒体上稿114篇,中央级上稿8篇、超额完成266%,不断提升了呼和公司企业知名度。二是拍摄移动专业3个宣传视频、幸福之家宣传视频,抢险视频在腾讯网、优酷网多个视频网站进行了宣传报道,使企业形象多维度立体化的展现在普罗大众面前;三是编制抗洪抢险图册、综合维管宣传图册,全方位的宣传了呼和公司的企业形象,在经营开发、招投标工作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四是组建了胡杨林乐队、参加了庆祝电化局成立60年演出并得到高度赞誉,被中央电视3台录制和演播,充分展现呼和公司广大一线员工多才多艺的良好精神风貌。五是选树的十大工匠、十大明星员工,充分利用呼和公司微信公众号的宣传优势,大力宣传劳模的工作亮点和取得的成绩以及先进事迹,广大员工通过微信平台学习劳模精神,学习劳模的先进事迹,激励了广大员工奉献一线干事创业的热情,掀起了一股争做劳模的正能量思想,为呼和公司实现创建综合运营维管标准示范单位汇聚精神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