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逐梦青春,实干信号工的逆袭人生

2019-05-07 23:09: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18年的追梦奋斗,成材路上孤寂中坚守,终究抵达诗和远方。他就是新时代铁路榜样沈阳局集团有限公司锦州电务段锦州车载车间的刘博,这位出生于1982年的年轻信号工凭借自身的努力换来了全路技术能手、火车头奖章、辽宁省劳动模范以及中国铁路总公司“铁路工匠”等18个荣誉,成为了让人信服的“数据大师”。

谈理想,当志存高远。刘博正是这样的人,纵观这位年轻工匠的逆袭之路,不难发现,与同龄人不同的是他不仅敢于有梦,更重要的是有勇于追梦的执着,能将心中的梦想付诸行动。从刚入路时虚心向学,到心无旁骛地钻研业务,他时刻准备着,虽然过程孤寂,但从未放弃心中的念想,这为他日后的华丽逆袭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雄心壮志,追梦的脚步从入路开始。与众多大学生毕业生一样,科班出身的他正准备用大学所学本领大展拳脚之时,等待他的却是拧螺丝、焊电路、写记录、打文件这些基础的工作,心中难免有些失落。但在一次LKJ车载数据换装作业中,成功的自豪感唤醒了他追梦的初心,他明白到理论与实际的差距,只有打好基本功才能实现自己的人生理想,从此他便戒骄戒躁,潜心筑梦。

业精于勤,逆袭成材之路没有捷径。点滴时间看起来不起眼,但这些零零碎碎的时间积累起来却大有用处,刘博深知这个道理。为了钻研业务,他将自己的时间压缩到了极致,有空就查阅专业书籍,有空就整理30万字的业务笔记,有空就反复拆装设备;为解决新单位频发的单机运行故障问题,他废寝忘食,反复琢磨,所完成的DALLAS芯片人工写入空数据方案成为了电务系统的典范。过硬的业务本领离不开他日积月累的坚持,每一列出库稳定运行的机车则是对他最好的慰藉。

以身作则,鞭策青年职工勇挑大梁。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荣誉加身的刘博在追梦的同时不忘开始培养新时代铁路的接班人。“车载工作最重要的就是标准,差一点儿也不行。”这是刘博常挂在嘴边的话,学员们有时都吐槽他“过分严厉”。但严师出高徒,正是因为这份“不近人情”的教导,他的工作室屡创佳绩,青年职工逐渐成为独当一面的业务骨干,青出于蓝的故事仍在继续。

“青年一代有理想、有担当,国家就有前途,民族就有希望。”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寄语。榜样之光之所以灿烂,是因为它承载在一代人的希冀,同样的它也是艰辛的,不是一蹴而就的,正是有了磨练的洗礼,榜样的精神才更值得我们传承下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