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一己私欲付出生命的代价

2019-05-07 21:27: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姚琪

  前几日,在浙江嘉兴火车站内,一辆从上海开往江西的列车正准备启动,突然站台上有一女子冲向火车,强行想把火车门打开,导致火车刚开出十来米就紧急停车了,为什么要这么做?女子说:和男朋友吵架了,就想让他自己呆车上回家去,更任性的是,在列车被逼停,全车人不得不等待晚点时,两人竟继续在站台上吵了起来,最后,金某因扰乱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5天。(5月3日 上观新闻)

    又是一则因一己私欲扒车门逼停列车造成晚点的报道,就在5月1日,在广东省湛江西站就发生了乘客不听劝阻扒乘强登列车,致使列车紧急刹停被拘10日,仅过2天,又发生了任性扒车门逼停列车的事件,更让人感到荒唐的是原因竟是因为跟男朋友吵架了,这令笔者不仅大跌眼镜,更多的是害怕。

    近年来,类似的事件接连发生,笔者表示很想知道,扒车门?逼停高铁?能做出这事的人到底是愚蠢还是无知?这让我不禁想起,去年1月5日,教师罗海丽扒住高铁列车车门阻碍列车发车,并声称是为了“等老公,老公下来了就走”的视频在网上走红,并引起网友热议。这是第一个扒车门的人,当时铁路部门针对其违反规定对罗海丽进行了罚款处理,有了这第一次扒车门事件发生之后,铁路部门为了遏制旅客不文明出行行为,我国交通部门采取了加大处罚力度、建立诚信管理系统等措施,试图通过增加违规成本规范安全乘车秩序,可效果并不明显,第二次、第三次扒车门事件还是出现了……其实我国并不缺乏规则,而是缺乏对规则的遵守和维护规则的自觉。

  其实扒车门,阻停动车发车,造成晚点,其实算不上什么,因为比起朱晓东杀妻,莫焕金放火,陈世峰杀人主观恶性和犯罪情节明显要轻得多,但扒车门这件事性质上远比以上三起犯罪要严重,危害结果也要大得多。俗话说的好,杀人犯罪再恶,恶不过几条人命,它危害的只是某个或某几个人的生命安全,而扒车门虽然情节轻微,但它威胁的是数以千计的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是整条轨道的交通秩序,牵一发而动全身。

  中国每年乘坐动车的人数数以亿计,我们不可能要求每一个人都理智、守法、遵守规则,现如今的社会,人性的丑恶嘴脸,对规则的漠视问题一直存在,这不是第一个扒车门的人,或许也不是最后一个,但在此,笔者想呼吁全世界人民,莫要让自己的一己私欲付出生命的代价,一旦发生,那将是数以千计的乘客的生命,生在这个社会,就要学会遵守这个社会的规则。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