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别让道德吐槽弱化法律规则

2019-05-07 21:16: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雪莹

近日,甘肃泾川开往平凉一辆列车上,一对夫妻带儿子出现,霸占座位,还骂讨说法的女孩。银川铁路公安处民警表示,对此类占座霸坐行为零容忍,已介入调查,处理完后会公布结果。(5月5号 人民网)

高铁霸坐行为屡次发生,现在如果仅仅将霸座事件归结为道德问题,那是将事情私了化了。道德谴责好像很深刻,但很多时候都只是空话而已,道德不能代替规则律法。过于依赖道德谴吐槽会弱化规则律法的存在。

其实对于高铁霸坐又蛮不讲理的旅客,不仅受害者打不得骂不得,就连列车工作人员其实大部分时候也都是束手无策。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并不能对其采取强制措施,因为列车上的工作人员并没有执法权力,而且目前也没有具体的针对列车“占座”行为进行处罚的规定。虽然今年三月份国家发布文件,“有扰乱铁路站车运输秩序且危机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等七种失信行为的行为责任人将被列入铁路黑名单,并在一定时间内被限制乘坐火车。但似乎这个政策的实施并不能很好的解决旅客因道德方面的欠缺所做出的不道德的事情的问题。

原则上道德规范和法律都能约束人的行为。道德规范通常是指那些被人们普遍认可的价值判断标准,其在现实中是具有一定的约束性,但这个约束性在不同的人身上会产生不同的效果。如果全靠道德约束规范,那就需要全民都有很高的文化道德素质。但现阶段人们的道德素养和社会道德标准与社会的发展还有一定的差距。完全靠道德去约束人的行为是软弱无力的。就行如果“霸坐”之人是个对道德要求比较低的人,那么周围人对他的道德吐槽都将毫无意义。

所以必要时要用法律这种强制手段去约束人的行为。面对高铁霸坐等不合理的行为,国家应该制定相应的法律规定去整治高铁乘坐秩序。有法可依,有法必依,执法必严,霸坐必究!只有加大惩处力度,才能让那些存在侥幸心理,认为撒泼耍赖就能蒙混过关的人不敢随意霸坐扰乱列车运行秩序。惩处不是目的,但若没有惩处恐怕难有敬畏。

面对高铁霸坐问题,需要道德和法律的共同完善。道德建设是法律的基础也是社会的基础,必须要跟上时代的发展。法律是一个国家的根本,更是对人们最直接有效的行为约束规范。两者相辅相成,法律道德两手抓才能更好的维护铁路运行秩序,为旅客营造更好地乘车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