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逾越规则等同于向社会道德拔刃张弩

2019-05-07 20:18: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洪晓珍

3日晚,一段据称在高铁G521次列车上拍下的视频引发网友热议。视频中,一名女子高声训斥一名女高铁乘务员,并出手拉住乘务员,甚至称乘务人员“碰瓷”。视频中,双方多次提到检票问题。视频中还有一个孩子也对当事女子说着:“每个人都要检票。”视频发布者曾表示,双方争执始于当时女子拒绝检票。视频最后,可以看到女乘务员趴在座位靠背上哭泣。(2019年5月5日 中工网)

人类社会需要规则,因为规则是社会秩序得以维持的必要条件。遵守社会生活的规则,不仅有利于规范人们的道德水准,更是可以促进社会的进步与发展。

乘务员检票是立足岗位,做她的本职工作,她在遵守本岗位工作规则,一个可以预防旅客越站,再者,如有旅客误乘也能及时发现。对旅客来说只是出示一下车票,举手之劳,就能避免后面可能产生的不必要的麻烦,何乐而不为?

事实上,检票制度就是乘坐高铁的一个规则,是铁路部门所运用的一种方式,用以应对旅客自身原因所带来的不确定因素的后果;再者,铁路部门运用这个规则,不仅仅是用来预防那些可能会给旅客带来的麻烦,也能更好地规范乘车秩序,事实表明,只有当这些规则得到长期遵循的时候,它们的作用才会得到发挥。

乘车出示车票是遵守乘车秩序的一种表现,该女子不但不遵守规则,还高声训斥乘务员,称乘务员“碰瓷”,未免小题大做了。己所不欲,勿施于人,对别人工作的起码尊重都没有,也必将得不到别人的尊重。(洪晓珍)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