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拿什么来拯救“任性的上帝”?

2019-05-07 20:12:12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兴平

北京开往汉口的G521高铁动车组上,一名女乘客拒绝查票,与乘务员发生冲突,气哭乘务员。女子同行的小孩大声喊道:“阿姨!每个人都要检票啊1据悉,目前,乘务员与乘客已和解,事情最终处理要由铁路相关部门再行决定。(海外网5月5日)

出门在外,遵守公共秩序本就无可厚非。然而一部分人认为花了钱就是“上帝”,就可以为所欲为。以为自己对别人的恶言恶行,无法动摇自身的利益,一个“投诉”就让乘务员毫无办法。总而言之,拒绝检票不仅是部分民众道德素质低下的表现,还折射出部分民众对于服务人员缺少理解与尊重。

维权岂能肆意妄为,无理取闹有辱他人尊严。平日的为所欲为,使得他们需要找一个把他们当做“上帝”的乘务员做“出气筒”,来发泄自己不满的脾气。的确,消费者理应享受相应的权益和舒适的服务。但这并不包含随意贬低服务人员的权利,也不是不讲道理随意撒泼的资本。这不仅是性格或教养问题,更是某些人思想道德的全面滑坡。

现在人越来越有钱了,可很多人的素质真的跟不上银行卡数字的变化。钱越来越多,他们却也越来越肆无忌惮、趾高气昂。从高铁霸座到高铁抽烟,秩序再好也挡不住没素质的人。可他们却不知,越是成功的人,越深谙尊重他人的重要性,只有跳梁小丑才会对他人挑挑拣拣。这也许就是为什么成功的人越成功,落魄的人越落魄的原因。优秀的人更懂得尊重别人。对别人尊敬,其实就是在尊重自己。

阴暗面只有暴露在阳光下,所有的丑陋才无所遁形。遇到这些不守公共秩序、人神共愤的人,我们不应该再保持沉默。作为旁观者,我们可以用手机拍照、录像等方式,为警方保留证据。教养感化不了,规则限制不了,这还需要社会舆论和道德法律的双重出击,来遏制这种事件的发生。

随着我们的法律制度越来越完善,面对各式各样的奇葩行为,执法部门也应加大惩处力度,该罚款罚款、该拘留拘留,给大家一个警示。新闻媒体也应该舆论谴责丑恶行为,让不文明的任性之举付出应有的代价。

道德方面需呼吁,法律层面需谨记。在社会舆论、道德法制不能完全遏制、杜绝违法行为的时候,唯有多方共同携手,方能使“任性的上帝”遵规守矩,从而维护良好的出行环境。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