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点、线、面三位一体看待铁路运输成绩单

2019-05-07 00:47:4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吴维雄

为期四天的五一小长假已经结束了,5月1日五一小长假第一天,长三角铁路客流火爆,共发送旅客347.5万人,同比增长44.7%,刷新了长三角铁路历年旅客单日发送记录。每每看到“再创新高”、“刷新记录”等类似的标题时,都会有种“这是一种夸大事实的宣传”的想法,那么到底是新闻的真实性受到了挑战还是真是如此?

立足于客流量再刷新纪录这个点,与其去质疑新闻的真实性,倒不如静下心来细细考究一番,到底是因为什么才会“又双叒叕”刷新记录?换一个思维去想,答案就会很简单了:为什么更多的人选择铁路出行?原因有三,其一:快、舒适。在短途的出行中,铁路确实是最好的出行方式,准点开行、到达,也不会像汽车那样发生堵车;干净的车厢环境、平稳的运行也让人在途中能够很好的休息。其二:性价比高。众所周知,因为铁路运输量大,所以铁路票价相对来说都是非常便宜的,较少的钱买到的是优质的服务,这也是旅客选择的一个重要原因。其三:大势所趋。时代的进步让城市之间的大巴变得越来越少,摩托军大队更是不见了踪迹,铁路用最好的服务赢得了更多人的青睐。

点动成线。纵观铁路近些年的发展,可谓是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质”的方面:绿皮车改头换面变身普速列车,担当着铁路运输的主力军;和谐号动车组引领第六次大提速,开启中国铁路高速时代;拥有完全自主产权的复兴号动车组更是加快了中国高铁“走出去”战略。2019年4月9日至13日,第22届莫斯塔尔博览会在波黑莫斯塔尔市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铁路首次参展,复兴号、中欧班列在展会上精彩亮相,中国“国家名片”吸引大量观众驻足,受到广泛赞誉;中国铁路在非洲的大地上延伸开来,“中国标准”慢慢走上舞台。另一方面,在“量”上:到2018为止,中国铁路运营里程突破13万公里,到2019年,高铁运营里程将超过3万公里,约占世界高铁总里程的2/3,稳居世界第一;八横八纵的铁路网更是把中国几个经济区连接到一起,近15000次中欧班列则是将中国和世界接轨。

线动成面。放眼中国,在改革开放四十多年后的今天,中国已经从平穷落后的国家成长成了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同时也是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交通作为经济发展的先行官,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其中铁路运输便是最典型的代表。有些城市被称为火车拉来的城市,如石家庄、郑州、蚌埠等,在铁路和车站的作用下,城市迅速发展起来,又因为人口的聚集和相互包容,便形成了独特的城市文化。与这些城市不一样的是“铁路+旅游”,被誉为“最美高铁”的杭黄高铁一路连接7个国家5A级景区,从西湖到黄山一路领略不同的人间至美之境。铁路和景区的结合是一个“1+1>2”的战略,大多景区因其地形缘故,交通一般较为落后,铁路走进景点,铁路和其他交通的合作,做到为旅客提供最后一公里服务,如此一来便捷了人们的出行的同时,也加速了旅游业的发展。除此之外,中欧班列在“一带一路”上所见到的世界风采,小慢车在秦岭深处遇见的每一个故事等等,铁路贯穿在社会中的每一个方面,如果说每个行业都是一颗珍珠,那么铁路交通就是把一颗颗珍珠串在一起的绳子。

铁路行业的成绩单在变得越来越好,作为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其反映出来的是中国的发展越来越好,恩格尔系数在不断降低,人民对美好的生活、高质量的生活更加需求,这就需要国家提供更平衡更充分的发展,需要对已有的成绩加以肯定和支持。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