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提高思想引领力,规范行为保安全

2019-05-07 00:52: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国平

“安全不能肯定一切,但安全能否定一切”,每次项目部召开安全生产会议或进行安全警示教育视频学习时,我都会很自然的想起这句话。细细体会这句话,便能深刻认识到无论是对于个人还是企业,要想取得长期持续性的发展,不被社会、市场否定,就必须始终把好安全关口不放松,牢固树立“生命至上,安全发展”意识。

思想指导行动,行动反过来又强化思想,一个人安全意识的增强需要靠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来实现。对于企业,为了提高全体员工安全意识,都会制订相关规章制度来规范员工个人行为,而在安全管理中,针对员工是否正确执行公司规章制度,又会制订相应反三违管理制度,即:违章指挥、违章操作、违反劳动纪律。可以说,在企业制订了完善的规章制度的前提下,能否消除三违现象对企业安全生产至关重要。

消除三违现象可以从教育培训和外部监督两个方面进行。通过各种形式,用安全事故录像片和典型的事故事例来对全员进行教育,以此来让全员认识到违章违纪就是走向事故,靠近伤害就是断送生命,对全员进行规章制度宣贯、安全知识培训,使每个人都能将制度、纪律牢记于心,获得更多的安全知识,能够更好地指导自己的行为。外部监督检查方面,要针对重点区域、部位和重要环节做好安全管理的预防、控制工作。监督每人不做属于“三违”的事情,是对工作、集体或是公司极其负责的表现。

孟子讲“不以规矩,不能成方圆”; 曾子讲“吾日三省吾身”;孔子讲“七十而从心所欲,不逾矩”,圣人们尚且如此,我们普通人就更应该不断规范自己的行为。在施工生产中,不论是从个人、他人还是企业发展的角度,都必须提高安全意识,严格按章指挥、操作,遵守劳动纪律,做到“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在长期的践行中不断提高自己的安全自觉意识,使自己同企业均能不断获得更好的成长。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