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五一”小长假不陷入“人在囧途”

2019-05-07 00:00:4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钟美文

“五一”小长假延长至4天,全国铁路客流持续保持高位运行。5月1日客流达到1724.3万人,创铁路单日旅客量历史新高。全铁路各单位认真贯彻落实中国铁路总公司党组要求,强化现场作业组织、干部包保盯控和安全检查,广大干部职工强化责任担当,采取强有力措施坚决确保铁路运输安全平稳有序。

随着我国经济的持续向好,旅游成为假期国人出行的热门。由于连续假期较少,国人出游热情在“五一”小长假期间急速升温。全国各个景区开启“人海模式”,大规模旅客出行也让铁路部门感受到极大压力。铁路部门根据客流特点,提前调整行车计划,加开大量列车,为旅客有更美好的出行体验提供保障。

每逢节庆,群众出行意愿会变得强烈,说走就走的旅行会变得更多,铁路作为主力军,运输安全、客运秩序、服务质量等都会面临考验,而假期结束,我们欣慰地看到,铁路部门交上了完美的答卷,无论从科学组织运力投放,精准做好售票服务,实行一日一图缓解出行高峰,助旅客便捷出行;还是从加强应急处置工作,做好人员物资准备,妥善处置各类突发事件,包括强化站车食品卫生管理,为旅客创造更加安全、便捷、温馨的出行环境,各方面都传过来佳音喜讯。中国铁路的高速发展让它从理想成长为现实,使出行旅客不再陷入“人在囧途”的困境。

每个时期的旅客体量不同,不同收入的人群对于出行的要求也不同。如何满足人民群众在不同时段的出行要求,是铁路部门必须时刻关注的重点,要根据市场需求对运力进行适度调整。加开列车同时,在加开列车当中,不仅要有高铁“复兴号”,也要有普速“绿皮车”,以保障社会各阶层不同的出行需求。

加开列车,是铁路适应市场需求,实行供给制改革的具体实践。同时也让无数人团聚心愿得偿,让无数人一路美景,一路诗情,体味美景胜地山河壮丽,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独特的人文景观中饱尝中国绿色生态之美,各地的旅游资源也迎来了欣赏它们的知音。

加开列车,能够有效解决人们“出行难”的问题,但相应的服务质量也不能落下。对于出行旅客而言,他们的期望已经不仅仅是简单的到达目的地,更希望在舒适温馨的环境中完成旅程。面对这一需求,铁路部门一方面用更好的车体、更便捷的科技设备提升客运服务“硬件”,另一方面将“以人为本”的工作态度贯穿到工作中每一个细节,改进客运服务“软件”。(钟美文)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