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文明出行,铁路公安在行动

2019-05-03 23:43:1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文/杨畅

为切实维护五一期间铁路治安稳定,给广大旅客出行创造良好的治安环境,铁路公安局组织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为期10天的“利剑”专项行动,集中打击突出治安问题,对倒卖车票、醉酒滋事、霸座卖座、扒阻车门、盗抢旅财、敲诈旅客等行为,全面加强打防管控,切实维护广大旅客合法权益。(4月29日人民日报)

据悉,铁路公安局部署各地铁路机关提早加强管内治安形势分析,对霸座卖座等惯性治安问题相对突出的重点车站,集中优势警力主动打击、主动治理;对客流相对集中的重点列车,采取干部添车、小分队护乘等措施。在工作中,各地铁路公安机关将加大公开管理、便衣控制、视频巡查力度,及时发现线索、严打现行活动,公开曝光破获的典型案件震慑不法分子。

笔者认为,五一小长假来临之时,各铁路站点客流量大幅度提升,旅客发送压力加大,在此期间容易发生危害旅客生命财产安全、损害广大旅客合法权益等治安问题。铁路公安局组织全国铁路公安机关集中开展为期10天的“利剑”专项行动,有助于集中打击突出治安问题,能够有效增强旅客的安全感,确保五一假期期间铁路治安稳定。

提倡文明出行,打击违法犯罪。我国铁路网的发展和铁路技术的提高,使安全、便捷、经济的铁路成为广大旅客的出行首选,但依旧存在一些不文明的行为,比如在动车组列车上吸烟或在其他列车的禁烟区域吸烟、车闹霸座、大声喧哗、争抢插队和乱丢垃圾等。除此之外,还有一些倒卖车票、制贩假票等扰乱铁路车站运输秩序且危及铁路安全的违法行为。针对这些不利于铁路安全的行为,需要铁路公安等相关部门加大宣传力度和整治力度,并组织治安、刑侦、法制等部门整体联动、合成作战,在客流量密集期间最大限度保证列车值乘警力和安保力量,坚持预防为主,全面加强打防管控。

文明出行,从你我做起。营造一个安全文明的乘车出行环境,除了需要铁路公安针对铁路治安的专项行动,旅客自我约束、提高个人素质和增强法律意识等更为重要。专项行动只是短期内确保铁路治安稳定的手段,依靠旅客的自觉去维护铁路治安则是手段,也更是目的。文明出行,铁路公安在行动,也希望每一位旅客也积极行动起来!(文/杨畅)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