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带一路”之铁道雄鹰

2019-04-30 16:27:0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晓彬

2019年4月25日至27日,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召开来自37个国家的元首、政府首脑等领导人将出席本届论坛的圆桌峰会,比第一届增加了8个;中国的“一带一路”朋友圈也从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扩展到150多个国家和90多个国际组织;分论坛的数量扩大到12场,比首届增加一倍。(来自:中国新闻周刊)

    “要想富、先修路”这是中改革开放最宝贵的之一。此前五年,中国在共建“一带一路”过程中,主要在“五通”(即政策沟通、道路联通、贸易畅通、货币流通和民心相通)的框架下进行重点领域的合作,根据现实条件去务实地推进一个又一个具体的项目。而行动落实最快的则是基础设施的建设, 东非地区首条现代化电气铁路正式商业运营,将埃塞俄比亚首都亚的斯亚贝巴至吉布提两地之间的陆路交通时间从原来的一周缩短至1天以内;蒙内铁路已经通车一年多;中老铁路、匈塞铁路正在扎实推进;吉布提新港已成为东非规模最大、现代化程度最高的港口之一;乌兹别克斯坦一条19公里长的隧道中,火车穿越隧道仅需900秒;截至2019年3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数量超过1.4万列,通达境外15个国家50个城市,而五年前,一年只有几十列。这些数据都显示了,中国在铁路建设方面,具有世界先进的经验和技术水平,从整体水平上来看也超越了欧盟和美国。通过一带一路平台,大力把中高铁修出国门,进一步加强了国与国的联动,强化了高铁建设在一带一路中的战略高度。通过基础设施的大量落成人、物力也实现了互联互通,在高速运输的中改进和完善全球供应链、价值链、产业链,持续推动实现泛东亚高质量发展。

    另一方面,第二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重点指出如何让铁路建设的中国标准与国际标准精准对接,高标准推进铁路基础设施建设,在更大的舞台上把中国发展的能动性与外部世界发展的需要连接起来,把各国国内规划与外部建设连接起来,把本国资源能力与国际资源支持连接起来,利用中国的优势和经验,培育其他国家的发展能力,实现共同经济发展。中国铁路作为我国经济高速发展的见证,在改革发展进程中,始终没有停止过探索的脚步,不断迎接新挑战,推动“一带一路”实现高质量发展。

(杨晓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