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与EAP的第一次近距离接触 ——记“中铁健康委员培训”有感

2019-04-30 16:24: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董志刚

中铁武汉电气化局作为拥有雄厚实力的建设集团,一直以来,不仅着力于技术创新和品牌打造,更重视后备人才培养,尤其对员工关爱服务计划中的员工的心理健康方面极为关注。因为员工的心理状况既关乎其自身成长,也间接影响着公司的长期良性发展。

2019年4月13日,我有幸参加公司在湖北武汉举办的“健康委员(EAP专员)培训班”。此次培训集团公司共计30余人参加,由中国EAP在线首席专家、人力资源和劳动保障部“EAP咨询师”认证考试教材编委白桦老师与中国EAP在线周明老师担任主讲,课程内容专业、丰富、务实,并在学员培训考核合格后,统一颁发《健康委员证书》。培训过程中员工好评如潮,感触良多,收获颇丰。通过本次培训,我对EAP的具体内容及公司近期的员工关爱方面所做的实质性工作有了更进一步地了解,通过此次EAP培训,进一步引起了思想上的共鸣以及激发了作为一名健康委员的工作热情。

一、公司全力支持,培训形式多样。

近年来,社会职场工作中普遍出现员工心态浮动而造成不良影响的各类事件,这也引起公司高度重视,这些问题极有可能成为阻碍公司长期发展的隐患。

因此,公司为了进一步加强和提升员工心理素质和综合能力,针对员工工作地点流动性大,管理型人才培养周期长等特点,结合EAP与施工企业的紧密联系的相关方面,公司于2019年4月先后举办了两期中铁健康委员培训班。

公司为了更有力地帮助员工提高素质,及时矫正心理成长方向,公司广泛建立EPA心灵驿站,并积极培养一批具备专业化技能的专职健康委员队伍,作为公司心理健康建设的基层助手,时刻实地为员工提供心理辅导。为此,公司行动迅速,掷地有声,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认真筹备、组织、开展了此次培训活动。 

(一)课程新颖,内容丰富

为期5天的培训,专业的培训师主要在以下五个模块对健康委员素质养成进行详尽系统性地讲解:

1.健康委员基本素养及基础心理学与“三让三不让”工作有机结合。

2.社会心理学与团队沟通及婚恋情感问题引导。

3.发展心理学与不同年龄员工激励及职业生涯辅导、不同生活状态的亲子关系引导。

4.变态心理学、积极心理学与“三让三不让实操”。

5.健康委员咨询及辅导专业技术。

(二)现场互动,气氛活跃

培训过程中,不仅对各个知识点进行详尽讲解,也使每位参训者清查了解自身责任,掌握工作技巧。更加入有趣的课堂互动、情景模拟等趣味实践形式,使理论与模拟结合,促使技巧更快掌握,清楚重点,尽快运用。课程干货满满,课堂气氛活跃,参与度高,反馈良好。

(三)健全体系,科学工作

通过系统性学习,掌握了工作实操技巧,将在基层建立辅导流程体系,积极与员工主动沟通交流,结合理论指导,建立良好的咨询关系,科学处理咨询过程中的可能发生的各类情况,注重心理咨询的参与性和影响性,构建温暖和谐、积极乐观的咨询环境。

二、EAP培训务实,触发心灵感触

培训期间,培训内容科学务实,贴合实际,课堂积极配合讲师,参与课堂互动,认真吸收每个环节要点,手脑并用,努力将知识有条理运用,及时纠错,及时分析,及时改正,感触良多。

(一)心态乐观,舒适工作

此次培训,主题鲜明、重点突出、任务明确、安排得当,帮助员工在思想上树立正确工作大局观,提高对心理健康工作的认识,也对员工自身素质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通过此次培训,可以深刻认识到:真正的健康,不仅是身体没有疾病,更包括心理方面。时刻保持积极乐观的心态,对生活、工作及周边人际事物有正确、科学且合理的认知,建立良好的人际关系,以弹性舒适的内心环境投入工作生活,从而不断获得舒适感、成就感与满足感。

(二)团结协作,润色人格

在做到自身心理平衡的同时,心理委员应该学会使用“ABC”认知疗法等方法积极帮助员工提升自我心理抗压、抗挫折能力,构建良好的职场协作关系。共同保持和谐、乐观、积极的工作生活状态,持续增强团队和家庭的凝聚力,营造和谐暖色的环绕氛围,推动提升人格魅力,打造更出色的施工团队。

(三)感恩长存,换位思考

无论在家庭、生活、和工作职场中,都要常怀一颗感恩之心,主动关心帮助他人,学会与同事换位思考。多角度观察事物,学会换位思考,对不同工作问题,及时交流,真诚沟通,以乐观的心态对待,减少不必要的冲突和矛盾,力争人人都能保持激情饱满的心理状态,积极工作,快乐生活。

三、广泛进行宣传,争取学以致用

通过此次培训,顺利成为公司的心理委员,一定不负公司的培养,尽快将所学内容进行广泛宣传并将其运用到工作生活中。

(一)自我约束,主动关心

在行动上时刻约束自己,克制改正自己的缺点不足,保持奋发向上的精神状态。主动关心,精诚服务,对团队战斗力和凝聚力负责,展现新时代中铁青年人向上向善、积极乐观、拼搏奉献的精神风貌。

(二)形式多样,强势落地

作为一名中铁的基层干部,光荣与责任同行,既要自身提升,更要带动集体同步提高。制定EAP工作计划和建立工作日志,观察细节,及时沟通,严格要求自己将工作落地,将工作有效推进。同时,为推广EAP工作精神,计划组织开展多种特色主题活动,如心理健康讲座,观看相关影片,大力宣传,广泛普及,带动职工兴趣,倡议更多职工参与,引起更多关注。

(三)列入考核,奖励并行

建议将EAP工作列入考核范围,建立奖励机制,提高员工积极性,梳理良性导向,扩大参与度,拓宽责任网面积,向“人人都是健康委员”这一方向靠拢,为构建和谐、健康的中铁员工队伍助力,为公司高速发展源源不断提供强大的内驱力。

据了解,中铁武汉电气化局集团有限公司与所属的运营维管工程公司一直以来,积极践行“幸福之家十个一工程”与员工“三让三不让关爱工作”,并建设性的提出了服务员工的“六六工程”指导思想,持续高度重视员工人文关怀和服务工作,通过建立多个“EAP心里驿站”以及选拔一批优秀青年员工进行“健康委员”集中培训,阶段性督导工作效果,力争培养专业、互助、友爱、团结的员工队伍,为公司发展献力献策。(董志刚)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