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交通强国,铁路奋发先行

2019-04-26 17:25:37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娅楠

从1月召开的中国铁路总公司工作会议上了解到,中国铁路总公司认真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经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对铁路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提出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

要想富,先修路!这句话道出了交通在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明确指出高铁、公路、桥梁、港口、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快速推进,充分肯定了交通运输取得的重大成就,特别是明确提出要建设交通强国,赋予了交通运输在新时代的新使命。作为国民经济大动脉的铁路,不仅承担着国家需要时的特殊运输责任,更是在民生发展中起着不可替代的作用。

在召开的全国铁路工作会议上,我们看到了铁路官方提到了提出奋勇担当“交通强国、铁路先行”历史使命,这既是中国铁路对十九大报告建设 “交通强国”目标的责任担当,也是中国铁路站在前所未有的交通发展机遇潮头之上的强有力呐喊:

先行有基椽—中国铁路已经具备了在新时代履行新使命的坚实基础!今年以来,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8010亿元,陆续有宝鸡至兰州高速铁路、西安至成都高速铁路西安至江油段、石家庄至济南高速铁路等项目投产运营,投产里程3038公里。截止到2017年底,我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7万公里,其中高速铁路2.5万公里,中西部地区(含东三省)铁路营业里程达9.7万公里。“复兴号”动车组列车软件全部自主研发,各项关键技术均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四纵四横”高铁网络基本建成,一张全面覆盖中西部地区的“八纵八横”高铁网更是勾画出新时期高速铁路网的宏大蓝图。

时代有召唤——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铁路必须继承和发扬光荣传统,抓住黄金发展期。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十三五’是交通运输基础设施发展、服务水平提高和转型发展的黄金时期”。这一重要论述是对交通运输发展形势的科学判断。这个黄金时期,不是规模速度型大发展时期的简单延续,而是一个质量效率型发展时期的全新开始,是经济发展新常态、战略机遇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时代背景综合作用于交通运输的集中体现,也是深化运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铁路市场经营变革、加快铁路网建设、持续深化铁路改革、巩固扩大铁路走出去成果的黄金机遇期。

奋斗有目标——党的十九大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铁路也有自己的现代化目标:要不断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不断加快建设让人民满意的铁路出行方式,提供更多更好的铁路运输供给,让人民群众在交通强国建设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力争到2025年,铁路网规模达到17.5万公里左右,其中高铁3.8万公里左右;到2035年,率先建成发达完善的现代化铁路网,为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提供强大运输保障,进而使中国铁路成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重要标志和组成部分。

责任有担当——服务经济社会发展,铁路需先行。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交通基础设施建设具有很强的先导作用”,“‘要想富,先修路’不过时”,“把交通一体化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先行领域”,等等。这些重要论述深刻阐明了交通运输在国民经济中先导性、基础性、战略性和服务性的功能属性,这就需要铁路部门明确自身作为发展先行官的历史新定位。这既是对交通运输功能属性的高度概括,也是对经济社会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当好发展先行官,既要在行动上先行一步,也要在能力作风上过得硬,才能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先决条件,发挥引领作用。

发展有挑战——“交通强国、铁路先行”这个目标不是“切切实实、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从当前来看,广大人民群众对从包括高铁旅行在内的铁路新出行方式,既有满意之处又有遗憾所在;中西部特别是革命老区和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铁路建设,也需要按下“快进键”;在“一带一路”建设中,铁路也需要打造出像中欧班列那样的更多“优等生”;铁路自身改革,也需要紧跟时代节奏…… “硬骨头”“深水区”在“交通强国”的建设中,同样存在,一个不少。作为新时代的“火车头”,铁路部门同样需要保持清醒的头脑和啃“硬骨头”的精神。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作为交通行业的先行官、领头羊,相信中国铁路能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敢于担当、主动作为、不辱使命,像“中国制造”向“中国创造”转变一样,奋力实现由交通大国到交通强国的历史性跨越,在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中发挥好先导作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