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莫让不文明阻碍精神文明建设的步伐

2019-04-26 14:30:3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贝

24日凌晨,在浙江丽水某电影院观看复联4首映的影迷们,在电影开映前,看到了一个来自丽水市莲都区人民法院的快闪视频。视频内容:以快闪形式告知,未依法履行还款义务,和未如实申报财产的失信被执行人,需要承担的法律后果。(人民网4月25日)

失信被执行人,无法乘坐高铁。斗大的几个字出现在电影屏幕上。还记得“霸座家族”、“高铁拦门”、“硬闯安检”这些辣眼睛的场景吗?服务型企业不是法外之地,文明乘车的大旗终被社会扛起。

在当今这个崇尚个性和自主化的时代,“撒泼撒浑”从来都不是解决问题的办法。乘车出门,图的是便捷,盼的是平安。不能为了一己之私、一时之怒,事与愿违。就像现在已经沦为人们笑谈的“霸座”、“拦门”等,因为一时之快,导致登上失信榜,工作收入受到影响,岂不是得不偿失。更有甚者,因自己过错,公交车坐过站,就去抢夺公交司机的方向盘,导致车辆坠江,带走15人生命,实在令人痛心。我们不能等悲剧发生再起检讨自己,批判别人。文明出行这根弦时刻不能放松,不知道哪一个不文明举动,就酿成了后悔不及的后果。

建国70周年,祖国的发展速度,用“飞奔”形容都不为过。从较落后的追赶型国家,一举成为领跑型的国家。经济发展起来了,但有些人精神文明却没有富起来。生活中没有给“文明意识”充值的观念。人们的口袋鼓了,为什么文明意识“欠费”了?直观的原因当然是个人素质的欠缺。一些人道德观念丧失,功利心过重,缺少对文明的敬畏和捍卫。为了自身的利益,不择手段,妄顾他人权益。出现这种现象,执法部门也难逃其责,需负起处罚力度不够,监管不严的责任。

文明的养成见诸点滴小事。首先,在生活上应该克制“以个人利益为先”的思想,正视道德,关注荣辱。让自己的文明意识,跟得上现在社会不断高涨的维权思想。其次,需要社会层面的共同治理,娱乐媒体、吃瓜群众要行动起来,自觉执行起监督者的职责。最后,少不了相关部门的有力制约措施,提高不文明行为的代价。多方抓手共同动作,再辅以纳入征信体制的制约,共同推进社会文明建设。

精神文明建设不是一个人的事情,我们都期盼着文明美好的生活环境,但不应止步于对文明的期许,应从自身做起,加强道德自律,自觉守护公共文明的大环境,共创文明华章。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