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躬耕毫厘之间,榜样之光照亮前路

2019-04-25 12:26: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康杰

近日,中国铁路总公司推出“新时代·铁路榜样”吕关仁的优秀事迹。入路30年以来,吕关仁经历了中国普速铁路到高速铁路的发展历程,成为了一名肩负重任的铁路工务系统的专家。他心系铁路,与时俱进,不断研究探索铁路线路维护技术,先后主导了21项中国铁路科研项目,其中13项获省部级科技进步奖,被誉为“大国工匠”、中国高铁的“平顺大师”,成就了“中国高铁上硬币不倒”的奇迹。

创新之路需要心无旁骛的坚持。一句电影台词说得好,“能力越大,责任越大”,这句话用来形容吕关仁再贴切不过。20世纪90年代,我国铁路小曲线半径钢轨侧磨问题十分突出,钢轨使用寿命较短,  直接影响列车弯道运行速度。为此,吕关仁白天在现场测试,采集数据,晚上查阅中外铁路工务专业书籍,最终在减缓曲线钢轨磨耗问题中得到突破,成功研制出曲线钢轨干式润滑技术,直接延长钢轨使用寿命1倍以上,并在全路推广使用。如今,中国高铁里程能占世界的三分之二之多,背后离不开像吕关仁这样心无旁骛,一心搞科研的大师,他们所主持的科研项目为中国高铁的发展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后盾。

“本领恐慌”鞭策铁路工匠永不止步。改革40年来,中国铁路从追赶者的身份转变成了领跑者,对于站在高铁技术前沿的吕关仁来说,这是一份荣耀,同时也是一份挑战。

回顾95年在国外高铁求学之路,他求知若渴,虚心若愚,白天参加培训,晚上撰写总结,将国外先进资料,经典案例亲自带回祖国,成为中国高铁工务技术发展的指南针。回国之后,他丝毫没有松懈,终于在2012年配合完成了《中国高速铁路工务技术》的编写,让后辈们能站在巨人的肩膀上少走弯路。他所牵头检修的19年春运京沪高铁济南黄河大桥3毫米误差问题也成为业内的教学案例。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吕关仁深知只有不断钻研创新,才能保持高铁技术在国际上的领先。

爱路爱家情怀造就新时代铁路榜样。“每个周末,我都打电话问候父母。”一句平凡话语道出了吕关仁高尚的家国情怀,正是成长路上的优质教育,让他养成了每天7点前到办公室,先学习技术业务1小时的良好习惯,3年的基层工作没有让这位西南交大高材生退缩,反而让他收获了吃苦耐劳的意志。他的高铁梦是维护好中国新“八纵八横”高铁线路,而浓浓的亲情则是吕关仁实现梦想的前进动力。

一个榜样,一面旗帜,一种精神。这位躬耕于毫厘之间,心系中国高铁梦的“大国工匠”,用坚守和奉献勇挑时代的重担,以新时代铁路榜样的姿态为我们树立起追赶的标杆。这些榜样之光如星火燎原,照亮了我们前进的方向,同时更为民族伟大复兴汇聚起磅礴的力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