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高铁到底该不该晚点

2019-04-25 09:24:2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彭文斌

21日晚间,因赤壁北站设备故障,途经武汉南北向的列车大范围晚点,部分列车晚点时间超过5小时。武汉火车站发布消息称,赤壁北站设备故障于16时许发生,系强降雨造成。22时55分,经铁路部门全力抢修,武广高铁赤壁北站的设备故障已消除,列车恢复运行秩序。(界面新闻)

昨晚“武广高铁大面积晚点”话题迅速登上新闻头条,长沙南站多趟列车晚点5小时以上。一旦铁路的负面新闻登上热搜,负面信息接踵而至,什么“高铁竟然会晚点?”“花了那么多钱坐高铁竟然晚点”“为什么晚点,你们铁路部门干什么吃的?”只要有人带起了节奏,骂声也会随之而来,偶尔能在评论中看到客观的评价,笔者也会随手点个赞。

那么,高铁该不该晚点呢?

作为一名电务职工,常年于设备打交道,没进铁路之前,也不清楚为什么会晚点,也会抱怨为什么列车会晚点,当自己作为一名电务人时,列车晚点已经是家常便饭了。

首先,我们的列车在正常情况下是不会晚点的,是不会晚点的!是不会晚点的!晚点的原因有很多种,如设备问题:在电务的学习过程中,笔者会经常听到一句话话:“故障导向安全”当铁路设备发生故障时,我们的电务系统就会自动的保护我们的线路,使得这个列车发不出来,而一趟列车晚点,就会导致后面的列车都晚点,我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维护这些设备不出故障。但天灾人祸是不可避免的,有时候恶劣的天气环境导致故障发生,列车自然就会晚点,大家试想一下,如果我们坐在没有处理好故障的列车中,你心理会害怕吗?作为铁路职工,我们也更不希望出现设备故障和铁路晚点,我们心里有时候比乘客们还要着急。

铁路晚点的初衷是保障旅客运输安全,是保障线路安全,是保障人民群众的安全,当然我们一点儿也不想晚点,那么高铁该不该晚点?我认为该晚点,如果列车晚点能够多保障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笔者认为,我宁愿多一点骂声,也要晚点到底!!

(彭文斌)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