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通过文化产业拉近企业与民众的距离  

2019-04-24 09:45:0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邓超

近日在中国铁路的微信公众号上看到一则名为《火车视觉盛宴!百种车型齐亮相》的咨讯。一位画师用笔描绘了我国70年间铁路机车的图案文本。当一张张的手绘机车图案映入眼帘时,瞬间能让人生出无比激动的心情。那属于国人的骄傲与自豪感瞬间充盈于心。

这骄傲与自豪感是因为我国铁路的发展用短短几十年的时间从学习到自主研发,从落后到先进,从跟随到领跑世界。在变化中向国人乃至于全世界展示着我国的经济建设的成果,展示着科技和制造业的蒸蒸日上,展示着我国所特有的大国匠工精神。

不仅如此,笔者认为我国的铁路企业除了主体具有极强运营生产能力外,而且还有着一个能让铁路部门在发展过程中快速前行的潜在链条——企业的文化产业。它的运作能给铁路企业带来更加强大的活力和品牌效应。

用文化产业来辅助主体运营事倍功半。当今是信息化时代,我国的国民无时无刻不在使用互联网,e+让人们在第一时间获得大量信息咨讯,铁路部门不仅要着眼于网络信号的搭建更因加大铁路信息网站平台的构建与深入,加大铁路网站与全国各大权威网站的链接功能,让人们在最快、最短、最便捷的过程中了解铁路政策和信息及客服服务。把互联网作为铁路主体运营的服务前台,使需求与服务联系的更紧密更贴近于人民的生活。

从“娃娃抓起”用文化产业宣扬企业文化。儿童是接受教育的最前沿。孩子在幼儿阶段的观察力是敏锐的,想像力也特丰富,铁路部门可以将有关于铁路的安全警示、企业文化特色、文明乘车的须知以及铁路公共秩序等等,依据各地区的风土人情做成有童趣的Q版公仔和漫画连环画册在车站的公共区域向小朋友进行展示和借阅,让他们在满足好奇心的同时也在潜移默化中让孩子们从中知道铁路和了解铁路。知道什么是应该做到,什么是不能做的。周而复始,在不久的将来铁路的站车文明和公共秩序将会从现在的要人维持监管转变成个人自觉遵守的行为习惯。并且铁路的企业文化和企业形象也将会深深的烙在他们心中。

用文化产业打造更强大的品牌效应。品牌是企业特征、性能、用途等级的概括,凝聚企业的风格、精神和信誉。铁路在现今的社会中对于人们来说是即熟悉又陌生。熟悉是因为坐车的需求,陌生则是不知铁路企业到底是如何运作的。如果仅仅只依靠传统的电视媒体和报纸刊物是远远达不到对铁路的宣传力度的。想让铁部成为国民心中的品牌企业就必须在重服务质量的同时加大文化产业的推广。因为文化产业的推广能够使企业有重点地进行宣传,简单而集中,效果迅速,印象深刻。用最快速和直接的方式让铁路这一品牌更加深入民心,达到让人们在文化中感受铁路、在文化中认识铁路和在文化中熟悉铁路。

以匠工精神促进铁路发展,用文化产业让企业融入民心。硬件、软件两手齐抓使铁路部门在交通强国的道路上走出更加炫丽而铿锵有力的步伐。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