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工作岗位无性别区分,铁路女司机有何不行?

2019-04-23 08:44: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陈松

受特殊工作环境制约,在素有“钢铁天路”之誉的青藏铁路线上,火车司机这个职业对女性而言一直是个“禁区”。现在,伴随着高原铁路机车技术的进步与发展,青藏铁路线上没有女火车司机的历史要宣告终结了。不止是青藏铁路,今年4月铁路总公司在全国的集团公司范围内公开选拔女性机车乘务员(动车组司机)。消息一传出,引发许多人的关注和好奇。(中国青年网)

在社会群体的映象中视乎女性群体只能担任一般轻松的工作,不管是从女性的柔弱还是大男子主义的观念都缺少对女性的能力的正视。也缺少了对女性能力的认可,从内心觉得女性的能力不能与大部分男性相比,这样的心理无疑是对女性一种的侮辱。

或许是生活中少部分的意外事件使大部分的人对女性是否能承担一些工作的能力产生了巨大的怀疑。大部分人听到女司机三字都会色变,女性的现场应变能力或是心理承受能力不如男性,但这只是对于小部分女性而言能说,不能一棒子打到一群人。

男女平等的观念在现社会来说有了深入人心的转变,女人能顶半边天并非只是口头标语。正视女性的地位与能力是对女性群体的认可。谁说女子不如男,古有花木兰代父从军,穆桂英挂帅巾帼不让须眉从这些事件可以看出女性的能力,所以在社会不管是在招聘的时候还是已经从事相关工作的女性而言,要以正视的眼光去对待。

女火车司机再次登场,是铁路尊重女性、维护女性职业权力的重要举措。既是时代的进步,又将给新时代的高铁增添一抹亮丽的风采。早在40多年前,中国就已经出现了女性火车司机,她们就是内燃机车“三八”机车组,在那个激情澎湃的年代,她们以不输男人的勇敢、昂扬的青春斗志和无私的奉献精神为中国铁路的发展描绘了亮丽的图景。

如今,随着时代的前进,中国铁路得到了飞速发展,复兴号奔驰在祖国广袤的大地上。目前,火车不仅乘车环境、驾驶环境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而且火车司机的劳动强度也降低了很多,为女性火车司机的选拔和培养创造了条件。

人有性别差异,但工作岗位没有性别区分。有调查显示,女性的接受能力、耐力和忍受力等方面并不比男性差,有些方面还胜过男性。她们普遍遵章守纪,工作更加细致认真,在紧张的工作压力下,承担重要工作往往表现较为出色。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