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沿线环境安全,需用“全民化行动”保卫

2019-04-23 08:44:1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赵彬

4月份,枫桥湖街道结合城区人居环境整治和存量违法建设片区清零行动,开展铁路沿线存量违法建设整治行动。4月15日,枫桥湖街道组织禁违中队、综治办、派出所及相关社区,联合区禁违办、区规划局和铁路派出所共60余名执法人员,依法对铁路沿线违建进行拆除,共拆除各类违建9处、面积达1100平方米。(红网时刻4月17日)

铁路是国家经济大动脉,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在经济社会发展中有着举足轻重的地位和作用。然而,部分地区的铁路沿线环境令人堪忧,近年来铁路保护区内搭建非法建筑、倾倒各种垃圾、进行违法经营行为等情况时有发生,更有甚者,在高铁线路旁砍树,不料大树倒下枝丫触碰到高铁接触网,导致短路高铁停车,28趟列车因此晚点,万幸是没有造成人员伤亡。这些问题不但有损当地的形象,而且还为铁路安全运输埋下隐患,理应得以及时整治。

铁路运输已经和人们的日常生活息息相关了,人们日常出行,生活用品大多数都于铁路有关系。2018年,全国铁路完成旅客发送量33.7亿人,全国铁路完成货物发送量40.22亿吨。铁路对社会的稳定和经济的发展,可谓是牵一发而动全身,保证铁路运输安全显得更尤为重要了。

“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铁路沿线环境整治迫在眉睫,铁路沿线环境关乎到城市形象。坐上火车去远方,本应映入眼帘的山清秀美的旅途风景却成了一路随行的破砖烂瓦、垃圾山,会直接影响旅客对城市的第一“印象”。最后,垃圾长期堆放产生的有毒有害气体会对居民身体健康造成严重危害,影响居民的正常生活,因此铁路沿线环境整治势在必行。

此次枫桥湖街道开展铁路沿线存量违法建设整治行动,可以说极大的打击了违法者的嚣张气焰,为营造平安、稳定、和谐的铁路运输环境奠定了坚实的基础,为确保铁路大动脉安全畅通增加了一份保障。

治理好铁路沿线环境,需要“全民化行动”,形成整治的合力。一方面要加强路地联合行动,对铁路沿线进行拉网式摸底和排查,对于沿线区域内的各种问题隐患,严格做到有一治一,绝不手软。另一方面,铁路部门工作人需要认真巡视、排除故障隐患,保证列车平稳运行,铁路部门还要做好沿线群众宣传工作,主动送宣传到基层社区和学校,提高沿线群众和学生的铁路安全意识和法制观念,知晓各类危害铁路运输安全的问题隐患,提高全民环境保护意识、社会公德意识,提高文明修养,才能保持铁路沿线良好的环境,使铁路沿线变成“金山银山”。(赵彬)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