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票价打折,是铁路改革发展的重要举措

2019-04-23 08:43:5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高栖荣

根据铁总发布的消息,为进一步满足旅客出行需求,铁路部门从19日起,对部分线路动车组实行浮动票价,最高打折幅度达6.5折。此次实施票价优惠折扣的线路主要为海南环岛高铁及江湛铁路。

随着铁路部门改革的不断深入,票价走向市场化是铁路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然要求,只有科学合理的定价,才能确保铁路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只有根据市场合理调节票价,才能使得铁路票价符合市场发展规律,才能适应现代化企业的发展要求。

记得2003年上初中时,从我们县城的火车站到广州的票价就是41.5元,若干年过去后的今天,这个票价仍然还是41.5元。2003年那时候才1元钱1斤大米,7块钱一斤猪肉,但现在大米都涨到三四元一斤了,猪肉价格也升到了十三四元左右,唯独火车票价还是维持着原来的价格。在经济飞速发展的今天,劳动成本的增加,维修成本增加,铁路器材机具等物价也涨了,在这样的社会环境的背景之下,铁路依然维持着不变的票价,足见铁路一直坚守着那份初心——人民铁路为人民!铁路始终心系着人民百姓,坚持以人民群众的利益出发!然而,铁路是一个企业,铁路的改革方向是要走向市场化,需要与其他交通工具竞争才能符合自身发展规律。

虽然铁路有着庞大的运输网络和得天独厚的运输条件优势,但前期建设过程中,铁路投资巨大负债沉重,因此,铁路需要改革,需要走向市场化,需要转型为现代化企业,从而才能提高企业经营效益,扭转亏损和负债沉重的局面。因此,铁路部门就需要向航空、公路运输、水路运输学习,科学合理定价,适时调整票价。

铁路票价市场化是铁路健康稳定发展的必然要求,票价的定价只有符合市场规律及符合经济发展规律,才能保证铁路企业可持续稳定健康的发展。

众所周知,物价由物价部门监管核定,但物价一直是随着市场变化和供需关系的改变而改变,价格的变动都是在国家的合理调控区间范围变化。同时,我们知道,价格的调节是把双刃剑,如电商打折降价促销,实体店节假日或者周年庆活动的降价打折,降价其实是很简单直接的一种促消方式,铁路票价打折也是一种促销手段,这种促销手段表面上看是票价降低了,实则是运输资源的合理分配运用,一定程度上可以让更多人选择铁路出行。把一早一晚的车票进行打折,是合理分流客运资源的方式,可以更加科学合理的调节运输资源。通过票价的打折促销方式,提高客运的上座率,避免了运输资源的浪费,同时,也和其他运输方式形成了竞争关系,让铁路运输也渗入运输竞争的队伍,使得铁路企业走向现代化,使得铁路的运输服务体制更加完善合理。

铁路票价打折,及根据市场合理定价,灵活变化的价格,使得人民群众可以根据价格和自身经济状况自由选择出行时间和出行方式,根据出行情况避开出行高峰期,差异化分流。

铁路票价的改革,于人民而言,符合人民群众利益,铁路坚持人民铁路为人民的宗旨从不动摇;于铁路自身而言,是铁路自身改革发展的必然趋势和必然要求,也是铁路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