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慢火车承载幸福路

2019-04-22 16:17:3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蔡星宏

4月13日一大早,由30多名资深“驴友”和摄影爱好者组成的体验团,从淄博站出发,兴致勃勃登上“网红”小火车7053次,开始了一天的寻觅发现之旅。这是中铁济南局集团这趟号称“全国最慢”的绿皮车,迎来的首批成团游客,同时也标志着这辆慢火车的旅游产业开发驶上了快车道。(鲁中网4月14日)

在新的时代,慢火车有了多一重身份,车厢里有了更多扶贫惠民的举措。如西安局集团有限公司的6063次小慢车不仅将5号车厢设为“惠民助农”主题车厢,在车厢内设置信息栏和留言板提供农产品供求信息、农贸市场分布图、劳务用工信息等为售卖家中农产品和外出务工的老乡提供方便,还定期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技术人员在车厢为旅客讲授农产品的种植、养殖技术和病虫害防治方法,成为帮助山区人民脱贫致富的“学校”和“平台”。充分利用列车人员密集、流动性强、信息传播快的特点,集中社会力量助力扶贫,为山里的农产品牵线搭桥,为务工人员引路导航,扩展了贫困地区人民的信息渠道,加快了贫困地区 的发展转变。

慢火车还助力山区经济开上快车道。“网红”慢火车开行旅游线路,不仅仅是将游客带进大山里观光,同时也带来了巨大的商机,促进相关产业发展,如沿线百姓可以利用旅游线路,开设民宿,创办山区农家乐、度假村,发展了住宿业和餐饮业;种植绿色产品和开展采摘体验,促进生态农业发展;制造特色旅游产品,带动手工业和工业发展。这些产业在“网红”慢火车的带动下让当地经济更上一层楼,助力乡村振兴,帮助老百姓奔向美好的生活。

虽然票价低廉,运行时间长,但“小慢车”的服务始终“温暖周到”并不亚于高铁动车。有一大批优秀的铁路工作者因为在“小慢车”上出色的服务,成为同行中的佼佼者。担当普雄至攀枝花5633/5634次“小慢车”服务的列车长阿西阿呷20多年来用“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精心服务彝族百姓出行,被沿线彝族乡亲称赞为大凉山美丽的索玛花。宝鸡至广元6063次列车长向宝林常常给老乡搭把手把背东西的背篓送上车,和老乡打趣唠家常,帮老乡在列车上广播农产品信息,和不少老乘客都亲如家人。

慢火车带给山区百姓的不仅是方便,更是生活的改变。如今的这趟慢火车,既承载着沿线百姓幸福的今天,又带着学生们通往美好的未来,它正在成为人们心中的最美公益慢火车。(蔡星宏)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