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一节废钢轨一年节省80万

2019-04-22 16:18:1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韩磊

随着我国步入高铁时代,面对极速增长的机车通过量,原有的43型、50型钢轨已略显疲态,在逐步更换为新型60钢轨的同时,原有的报废钢轨造成了一定的旧物堆积,若能以旧钢轨为材料,将其转化为能为新型钢轨服务的增强性设备,在节省人力物力的同时,更能节省一定的经济支出。

近日,道岔辙叉部分护轨限位器这项小发明刷爆了新乡桥工段职工朋友圈,设备很简单,一根横向摆放的带爪“小棍子”加上一节2.5米长的废旧钢轨轨底,最后加以弹条固定牢靠,然而就是这一项小发明,使得原本三个月的道岔设备储备期一下提高至六个月以上,效能提升了近一倍,在大大降低了人工维修次数的同时,一年更是为该段节省了近80余万元。

该段综合分析室副主任石安超介绍,虽然铁路在整体向高、精、尖发展,传统的旧型道岔也逐步更换为新型道岔,但是旧式道岔数目依然众多,仅在新乡桥工段的南场线路车间木枕50kg/m钢轨 6号对称道岔就有17组,然而这些旧型道岔存在一些极为常见而又不易解决的老问题,例如重复改道后造成螺纹钉钉孔不持钉;因调车量大、道岔短、车体长、调车径路崎岖,对道岔辙叉部分冲击较大,查照间隔、护背距离无法保持良好的使用状态,为运输安全构成威胁。

通过攻关小组研究发现,通过借用垫板将辙叉处木枕的框架结构进行加强,再加工1m长的小拉杆加以加固,可以使辙叉部分的框架结构有所提高。但是,因6号道岔为对称道岔,列车径路有时“八”字型有时“S”型,对道岔框架结构影响极大,使得此项发明虽在一定程度上改善了框架结构,但是效果并不突出。

在一次木枕道岔更换分开式垫板的作业中,攻关团队突发奇想,能否以钢轨为连接,使用分开式垫板安装在辙叉和护轨之间的木枕上,使得限位器可以长期稳定固定在一点上,安装后,经为期六个月以上的专人现场测量后发现,安装限位器后的辙叉比同等道岔效能平均提升了近一倍,此项发明在中国铁路郑州局集团有限公司“青年创新创意大赛”中获得广泛认可,也被该段推广使用。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