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硬闯检票口”是对生命的不负责

2019-04-22 10:34:5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覃桂芳

4月13日,南宁火车站旅客粟某携带3个小孩和母亲蒋某,因错过检票时间强行冲卡。粟某带领家人强行翻越检票口,脚踹进站通道大门,被客运员及时拦祝派出所民警带领辅警赶到现场,将粟某、蒋某带回派出所调查,并通知其家属接回3名小孩。警方给予粟某行政拘留7日的处罚,给予蒋某行政警告处罚,同时二人被铁路部门纳入失信人系统。(新京报4月18日讯)

乘火车出行,稍微有经验的人都会提前出发,给自己预留进站和检票的时间,但总有些“慢性子”,或者遇上堵车之类的意外,导致乘客检票时时间已经很紧迫,就例如上文提到的粟某,23点的车,22点55分才抵达检票口,固然她拉扯着三个孩子和一个老人坐车的确可能很辛苦,但这也绝不能成为她翻越检票口,脚踹通道大门的理由。

也许有人会跟她有着同样的观点:“火车还没开动,为什么就不能上车呢?”客观来说,一般从检票口到车厢,5分钟的时间跑得快的话是能够赶上的,但众所周知,火车、高铁不同于汽车,对于开车时间是有着严格要求的,哪怕因为“等乘客”只是晚点一分钟,都有可能干扰其他车次的运行,更何况如果出现乘客再“硬闯”车厢的情况,甚至会有生命危险。因此,任何乘客“硬闯”的做法不仅违反相关法规,更是对自己生命的严重不负责,再急再赶,生命安全是第一位的。

话说回来,铁路部门在这件事上其实还是有改进的空间的。《铁路旅客运输规程》显示,“车站应当在开车前提前停止检票,但应当在本站营业场所通告停止检票的提前时间。”而现在铁路部门对各车站开车前停止检票的时间,下放到各车站,由车站自行规定。这样一来,各地火车站停止检票的时间不一,可能对乘客造成一定的理解混乱。如果无法做到全国统一时间,那么是否可以在车票上印刷停止检票时间,而不仅仅是在车站的信息屏上展示呢?

“硬闯检票口”的乘客得到了惩罚,相信她也在懊恼自己的行为,任何时候,规则都是需要遵守的,同时也相信铁路部门能够在现有规则的基础上不断改进,让服务更加人性化,合理化,避免铁路旅行中的不文明现象再次发生。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