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撑起半边天的“天路”女火车司机

2019-04-22 10:35:46来源:用户投稿作者:麦嘉静

近日,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首批女机车乘务员面试选拔工作结束,共有22名女职工入选首批“天路”女火车司机初选名单。(10月17号 中国铁路)

在以前,铁路司机一直以男性为主,很大原因是因为男性的身体条件,抗压能力相对来说都比较强,特别是在“天路”上开火车,难度更加大了,因为自然条件恶劣,氧气稀薄,加上偶有突发的高原反应,使得“天路”司机一直都以男性为主。然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这一壮举,打破了这一局面,是对女性能力的一种认可。

一直以来,“出得厅堂,入得厨房”是对女性的传统要求,但是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在各行各业中都涌现了许多杰出的女性工作者。例如:五连冠中国女排——世界上第一个女排“五连冠”;高耀洁——妇科肿瘤病专家、“中国民间防艾第一人”;彭丽媛——全国政协委员、著名女高音歌唱家;任长霞——连破积年大案,以一身正气镇住邪恶的“女神警”;吴仪——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原国务院副总理;侯晶晶——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坐在轮椅上的女博士”等等,这些杰出人物侧面表明了,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当代中国女性的地位随着社会的进步而不断提高,对社会的发展有着不可忽视的作用。

可能很多人会问,何为新时代?笔者认为,第一,新时代就是承前启后,继往开来,在新的历史条件下继续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的时代;第二,新时代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而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时代;第三,新时代是全国各族人民团结奋斗、不断创造美好生活、逐步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时代;第四,新时代是全体中华儿女努力同心、奋力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第五,新时代是我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不断为人类作出更大贡献的时代。而作为新时代的女性,我们更应该为国家的进步而努力,不断提高自身素质,不断学习,不断进步,不断攻克困难,打破固有思维,为自己,为家人,为社会而努力,现如今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招聘首批女司机乘务员的这一决定,就是社会进步的表现。

这个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是绝对的,但在很多事情上,人们总认为只有男性可以做到,女性就一定不行,实践证明,女性也一样可以做到。就好比航天员一样,一开始确实只有男航天员,但是后来也有女航天员出现,那就是中国首位女航天员刘洋。她曾在部队演讲比赛中说过:“只要坚持到最后,推开窗外,就会发现你的玫瑰正在盛开,作为女飞行员,祖国的蓝天就是我心中神圣的玫园。”

是的,在新时代下,中国女性的地位越来越高,肩负的责任就会越来越大。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中国应更加积极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发挥妇女“半边天”作用,支持妇女建功立业、实现人生理想和梦想,为创建美好的未来出一份力。

俗话说的好,交通强国,铁路先行,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这一决策推陈出新,势必引起其他铁路集团公司和社会上对“天路”女司机的关注,我相信,会随着时代发展的潮流,铁路部门总有一天会因此放松对女性岗位的条件限制,让更多的女性工作者有机会加入铁路女司机这一行业,让我们为中国铁路青藏集团有限公司的行为点赞!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