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铁路服务更“活”了,更加贴近生活了

2019-04-22 01:15:0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纲领

近几年来,中国的铁路事业取得的辉煌成就举世瞩目,中国高铁已然成为了一张靓丽的国际名片。速度的提升,服务的进步,已经彻底改变了中国人的出行方式和习惯。抛去这些大的方面不说,从一些细节的地方我们都可以看出,铁路的许多理念正在发生着崭新的变化,而这些变化无不是为了更好的践行人民铁路为人民,让旅客出行体验更美好的宗旨。

列车开行更活了。从今年的春运我们不难看出,列车开行的基本原则就是通高铁的地方加大高铁开行密度,没有高铁的地方多加开普速列车,同时加大了夜班车的开行数量。这种灵活的开行方式更好的满足了春运期间大客流的出行,也让整个运力的分配更加高效和有针对性。同时,在元旦、清明等节假日期间,根据不同时间段的客流情况,铁路部门会随时根据车票销售情况加开热门方向、热点时间段的列车,这就让运能的利用更加合理,方式更加优化,更好的为旅客出行创造条件。

出行方式更活了。以前出行,票根就是命根,把票攥在手里才放心。但是近些年来,这样的出行方式正在改变,从最开始的人工售票,到电话互联网订票,再到自动售取票机的普及;从最早的人工检票,到无需取票刷身份证、通行证进站,再到银联卡刷卡进站,都让人们的出行更加便捷。今年元旦,广深线率先推出的支付宝扫码进站功能更是让进站乘车缩短到只需三秒,极大的节约了出行时间。

服务理念更活了。经常出行的人都有明显的感觉,无论是车站还是列车上,铁路工作人员的服务越来越贴心、越来越人性化,尤其是“复兴号”上的服务,让旅客越来越有“上帝”的感觉。笔者曾在广州某车站看到,一名刚做完手术的重病旅客要搭乘普速列车回东北老家,从进站、安检、到候车、上车、与车上交接,全程都是车站的四名工作人员用担架抬着旅客完成的。同时我们还看到很多车站推出的各项爱心举措,列车上的贴心服务,都在说明铁路正在抛弃长久以来的“管理旅客”的理念,向“服务旅客”的方向发展。这也让我们的出行在便捷的基础上,更加温馨、舒适。

目前,铁路改革正在进行,两会上释放的信号也让我们更加坚信:铁路,这国民经济的大动脉,必将通过更加“活”的服务方式,更加贴近我们老百姓的生活。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