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走出去与世界握手

2019-04-22 01:14:24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李文豪

“从1928年的英国人修建的最后一条铁路的近100年间,再没有新修过任何铁路,更没有现代化铁路。”斯里兰卡人民关于现代化铁路的世纪梦想终于将在今天实现——2019年4月8日,随着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的开通运营,来自中铁第五勘察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下简称铁五院)的设计者,架接起了一条为该国实现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跑道。(4月18日人民日报海外网)

如今,地处世界最繁忙的国际海运航线的岛国斯里兰卡,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重要支点国别,对推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和欧洲沿线国家和地区互联互通有着重要作用。19世纪60年代,来自英国的殖民者为了便利自中部康堤种植园区向科伦坡港口的货物运输,其锡兰铁路公司于1864年开通了斯里兰卡国内第一条铁路线,此后斯里兰卡多条线路相继开建,自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的近百年来,斯里兰卡再未新修过任何铁路。建造一条新的铁路,尤其是在南部建造一条铁路,是斯里兰卡一代又一代人的梦想。而中国设计者的到来,则让斯里兰卡人看到了曙光。

4月8日开通运营的斯里兰卡南部铁路,濒临印度洋海岸线,是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建设的第一个铁路项目。其一期工程长26.75km,设计时速120km,是目前斯里兰卡设计等级最高、设计时速最高的铁路。该线路的建设并不是一帆风顺的,这一条采用英国标准设计的铁路,虽然斯里兰卡人没有降低任何的标准和要求,但这并没有难倒中国的工程师们。“要想真正‘走出去’,就必须要‘融进去’。”参建的九年多来,这是让铁五院的设计者感受最深的一点。经过反复的磋商,“中国方程式”取得了斯方的认可,实现了工程建设理念的中斯融合。

近年来,中国铁路的发展获得了傲人的成绩,国内高铁网络日益普及极大的方便人民出行,同时,中国铁路以一种大国担当的态度频繁与世界各国进行紧密合作,借“一带一路”的东风将中国的铁路建设技术带给世界各国,印尼雅万高铁、中老铁路已经开工建设,中泰铁路、匈塞铁路塞尔维亚段正式启动,俄罗斯莫斯科—喀山高铁、美国西部快线等项目加快推进、中欧、中亚班列开行数量大幅增长。如今的中国铁路,不单单是“授之以鱼”,而是以“授之以渔”的方式,为世界各国“传道、授业、解惑”,将中国铁路先进的运营经验、系统的维护方法、扎实的施工技术,毫无保留的传授给所有参建人员,为当地培养了越来越多的专业技术人才服务于当地社会经济发展,为中国铁路傲立于世界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