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发扬工匠精神,致敬高铁追梦人

2019-04-19 20:20:4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叶懿辉

邢云堂,中国铁路哈尔滨局集团有限公司三棵树机务段动车运用车间动车组司机,曾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全路首席技师铁路工匠等荣誉,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4月2日 中国铁路)        

      2012年以前,中国最北端的黑龙江被打上了“高铁禁区”的烙印,零下35摄氏度的严寒,冰雪覆盖的困扰,都使高铁动车组的开行成为了一个世界级的难题,也成为了中国高铁人近几年来思考和探索的方向。在高寒地区行驶,安全无疑是最重要的,所以,如何在高寒地区安全行驶成为了当时需要解决的问题之一。而在当时,我国在司机安全驾驶标准和冰雪驾驶应急处置这两方面却还是一片空白。

      在如此严峻的形势下,46岁的邢云堂秉持着“敢为天下先”的闯劲,为冬夏温差近80摄氏度最北的地区探索更多的可能。2012年,在我国首条高寒高铁开始联调联试期间,他主动承担了高铁检测车的驾驶任务,攻关高寒高铁操纵,并成为了中国制定高寒高铁驾驶标准的主要参与者。他从零学起,进行了上千次的攻关实验,记录了十万字的文字,最终编制出中国第一套高寒高铁作业指导书,填补了中国高寒地区高铁司机作业标准的空白,这也为我国在高寒高铁驾驶提供了安全保障。令人高兴的是,哈大高铁已经成功运营,黑龙江省也昂首进入了高铁时代,高寒高铁已经不再是一场充满未知的梦。

      在这一次次的寻梦、筑梦中,我们看到了一个高铁逐梦人身上所体现出来的宝贵精神,他执守初心,直面困难,迎难而上。试问一下,有多少人能够在一切都是未知的情况下迈出步子,从零学起,以一颗求知之心坚守梦想?又有多少人几十年如一日地手握闸柄,永远奋斗在第一线?是责任,是勇敢,是敢为天下先,敢于做先行者,开天下万物先河,做他人未曾做过的事的闯劲!

      梦,还在继续,追梦者,也从未停止过追梦的脚步,新时代,让我们向最可爱、最可敬的铁路追梦人致敬!高铁追梦人,我们永远在路上!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