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国铁路亮相波黑迎接同行挑战

2019-04-17 16:30:0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杨鑫

近日,第22届莫斯塔尔博览会在波黑莫斯塔尔市国际展览中心举行,中国铁路首次参展,复兴号、中欧班列在展会上精彩亮相,中国“国家名片”吸引大量观众驻足,受到广泛赞誉。(4月12日 人民铁道报)

莫斯塔尔博览会创办于1998年,是波黑规模最大、专业性最强的综合性贸易博览会,每年4月举行,在中东欧具有重要影响力。中国铁路参展对于展示中国铁路良好国际形象、助推铁路加快走出去具有重要意义。此次中国铁路亮相波黑莫斯塔尔博览会就是为了赢取中东欧地区高铁建设项目,为日后争夺其他地区市场积累更多经验。

作为一种具有产业、商品承载功能的工业产品,铁路已经超出了交通范畴。因为铁路建设涵盖了设备出口、施工建设以及标准认定等全方位领域,所以中国铁路走向国际市场本身就是在推动中国创造走向世界。所以对于其他欧美发达国家如德国西门子、法国阿尔斯通、加拿大庞巴迪、日本川崎等老牌铁路公司而言,中国铁路就是来抢他们饭碗的。中国铁路必将与这些老牌企业之间有一场较量。

铁路是国家发展的一种经济力量,对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起着巨大推动作用。今日中国铁路的发展离不开当年国外这些企业的技术支持,中国高铁更是一步步模仿国外先进技术诞生的。以高铁列车上网络控制系统,制动系统,牵引系统(牵引变流器和牵引变压器)这三个高铁核心系统来讲,过去的中国对他们一无所知,只是单纯的用别人的技术却不知如何去设计创造。但是中国铁路不满足于核心技术受别人控制的局面,用智慧和汗水走出了一条自主创新、跨越式发展的成功之路。

有了属于自己的核心技术,中国高铁这张“国家名片”更加闪亮,甚至被国外评为中国的“新四大发明”之一。目前,中国铁路正在积极“走出去”,雅万高铁、匈塞铁路、中老铁路等一批项目进展顺利,有媒体认为,高铁外交是中国继“乒乓外交”、“熊猫外交”之后,新时代中国外交的“黄金名片”。逐步开展的高铁外交,也为我们重塑国家间关系提供了新的战略平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