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宝石之国”的世纪铁路梦

2019-04-17 10:13:01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张子龙

自1928年英国人为其修建最后一条铁路以来,斯里兰卡再没有新修过任何铁路。就在近日,斯里兰卡人民关于现代化铁路的世纪梦想终于得以实现——2019年4月8日,斯里兰卡南部铁路一期工程开通运营。来自中国的铁路设计、施工人员,为“宝石之国”架接起了一条实现全方位振兴的钢铁跑道。

有“印度洋上的明珠”之称的斯里兰卡,是世界上第一大红茶生产国,也是世界上五大宝石生产国之一,有着“宝石岛”的美誉。早在郑和下西洋时,中国人便多次造访这个旧名锡兰的岛国,终年如夏的热带季风性气候,丰富的自然文化遗产和独特迷人的文化氛围,每年都吸引着来自世界各地的人们来到这里。如今,地处世界最繁忙的国际海运航线的岛国斯里兰卡,更是海上丝绸之路的重要枢纽、“一带一路”的重要支点,对推动我国东部沿海地区、东南亚、南亚以及非洲和欧洲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互联互通有着重要作用。

19世纪60年代,来自英国的殖民者为了便利自中部康堤种植园区向科伦坡港口的货物运输,其锡兰铁路公司于1864年开通了斯里兰卡国内第一条铁路线后,斯里兰卡多条线路相继开建,然而自1928年最后一条铁路完工后的近百年来,这里再未新修过任何铁路。因此建造一条新的铁路,尤其是在南部建造一条铁路,是斯里兰卡一代又一代人的美好梦想。

而中国设计者的到来,让斯里兰卡人看到了曙光。这条濒临印度洋海岸线的南部铁路,是中国企业在斯里兰卡建设的第一个铁路项目(其一期工程长26.75公里、设计时速120公里),是目前斯里兰卡设计等级最高、设计时速最高的铁路,是一条为民服务的发展之路,是一条双方共建的沟通和理解之路,更是广大中国工程师在“一带一路”建设中坚持并践行共商共建、共享原则的最生动写照。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