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数据助铁路部门备战五一小长假

2019-04-17 09:52: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袁平桥

今年铁路“五一”假期运输时间为4月30日至5月4日,期间全国铁路预计发送旅客6820万人次,同比增加673万人次,日均发送1364万人次,增长10.9%。五一小长假期间,全国铁路进一步增开动车组539对、普速列车156.5对。

铁路部门能提前半个多月估算出大概的客流量,制定加开列车计划,得益于大数据的分析。

今年的五一小长假有四天之久,届时肯定会有许多人通过铁路出行,提前制定好加开列车的计划势在必行。但是加开多少趟列车,往哪个方向加开,是铁路部门需要解决的一个大难题。

大数据分析是一个很好的措施。通过对近几年同时段的数据分析,可以知道哪些是热门的地方,客流量是多少,旅客喜欢乘坐什么时间段,什么类型的车次。得到这些数据后,再结合近段时间的数据分析,就能作为加开列车的一个重要依据。

借助大数据分析制定出来的加开计划,可以更好满足旅客的出行要求。因为制定了加开计划,票源相对平时更充足,旅客订票时有了更多的选择。既不用为买不到票而苦恼,又可以选择适合自己的车次出行。

大数据分析也能使铁路部门的服务升级。客流多的地方加开的列车也多,人流量也非常的大,这就要求铁路部门合理的增派人手进行引导,解决旅客出行中遇到的各种问题,保证旅客安全出行,车站秩序良好。通过大数据的分析,再结合实际,就能知道该在哪些点增加人员,需要准备什么物资,做好重点卡控措施。

有了大数据的助力,相信铁路部门能更好的做好五一小长假的运输工作。(袁平桥)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