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中欧班列为何实现跨越式增长

2019-04-16 09:57:4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戴巧云

2018年,我国中欧班列实现了爆发式增长。中国铁路总公司公布的数据显示,2018年全国共开行中欧班列6300列,同比增长72%。(新华社4月15日)

为何中欧班列会出现跨越式增长,记者从地处西安国际港务区内的陕西思赢电子科技公司了解到。今年1月,这家企业首次通过中欧班列“长安号”将千余台电脑液晶显示屏销往吉尔吉斯斯坦。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从西安出发,大概12天可以抵达吉尔吉斯斯坦首都比什凯克,运输时间比传统陆运节省至少3周。

中欧班车相较之前主流的海运有着较大的优势,一是使得进口的效率更加快捷,比海运节省一个多月时间,节约时间成本的同时提高了托运公司的资金周转效率;虽然铁路运输费用高于海运,但综合下来铁路运输比海运成本低了不少。二是中欧班列安全稳定,极大地丰富了可进口产品的品类和配件,为运输市场提供了更多的可能性。

靠着这些优势,中欧班列“长安号”实现了从最初的每年开行不足100列到2018年1235多列的跨越式增长,创造了重载率、货运量、实载开行量三个全国第一。扭转了开行之初的“满车去、空车回”的局面,进出口货物基本实现平衡。

如今,中欧班列正成为内陆城市连接外界的经济桥梁。铁轨的延伸已取代港湾,陆地口岸的崛起已成为中西部城市发展的新增点。扩大铁路通道红利,挖掘“一带一路”沿线城市的货运潜能,中欧班列让西安这座内陆城市拥有了沟通世界货运万物的气魄。时至今日,中国西部与海外交流已不再远隔重洋,更不需万里漂泊。一条互利共赢大路铺开来,让内陆城市的经济潜力得到释放,并结出累累硕果。

但是我们可以看到,尽管发展迅猛,中欧班列仍处于发展初期,挑战于机遇并存。国际上能否加强国家交流协作,降低其运输成本、规范和完善运输流程,提高沿线交通基础设施和配套服务支撑能力,同时在国内利用法律政策支撑,鼓励支持优势突出、运作成熟的线路和企业发挥带动作用,以强带弱,充分挖掘和保护中欧班列开行的带来的经济潜力和效益,这一切都决定了中欧班列能否成功“走出去”,参与国际经济运作和贸易往来,为中国乃至世界经济做出贡献的关键。(戴巧云)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