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大山深处“小慢车”,扶贫春光暖人心

2019-04-16 09:24:15来源:用户投稿作者:王奕然

阿西阿呷是5633/5634次“小慢车”列车长,这趟“小慢车”途径四川彝族群众主要聚居地,是大凉山集中特殊困难地区。这里交通闭塞,车辆难行。声声汽笛,滚滚车轮,二十三年寒来暑往,她依然在岗位上用心坚守,被誉为大凉山里的美丽索玛花。

阿西阿呷针对彝族旅客推行了“情、亲、真、引”四字工作法,坚持“以人为本,旅客至上”的服务理念。利用休息时间教授同事们基本彝语对话和彝族风俗风情,“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效提升了服务水平,和当地彝族群众打成一片,其乐融融,彰显了新时代铁路人吃苦耐劳的高尚风貌。

随着“八纵八横”高铁网日益完善,高铁成就的瞩目使“小慢车”逐渐淡出人们的视野。但对于一些偏远地区来说,“小慢车”仍是百姓赖以出行的交通工具。虽然每次“小慢车”都要经历无数等待才能到达目的地,却承载着连通两地沉甸甸的温情与希望。“小慢车”的运行轨迹,山区老百姓的淳朴微笑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展现出欣欣向荣的蓬勃生机。

“小慢车”因票价低廉几十年未涨价,又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公交火车”、“便民车”。4月10日铁路调图后,全国81对公益性慢火车将继续开行。贫困山区百姓通过“小慢车”可以走出大山,去了解外面精彩的世界。就是这趟"小慢车",如钟摆般一日不停地运转着,搭载着大凉山的千万百姓,用二十三年的坚守,书写对民族同胞爱之深沉。以坚守的信念为血脉,以扶贫的决心为脊梁,是对"小慢车"风雨无阻的最美阐释。

叶茂根深,民生为本。“小慢车”是一种希望,仍将在广袤的大凉山里慢慢行驶,加速贫苦百姓生活质量的提高,也为贫苦地区百姓脱贫致富创造了机遇,改革发展的美丽画卷一笔笔勾勒出色彩。“小慢车”不问盈亏只问民生,体现了“以人为本”的亲民情怀,幸福生活在“小慢车”中传递,展现。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