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安全管理要会说不

2019-04-16 09:21:59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合铜刘建平

总书记指出:“所有企业都必须认真履行安全生产主体责任,做到安全投入到位、安全培训到位、基础管理到位、应急救援到位,确保安全生产。”  安全工作牵一发而动全身,不能掉以轻心,不能姑息迁就,不能放松防范。兢兢业业做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施工单位需要加强安全生产源头治理,严守制度,高度负责。对于“不懂装懂、重施工轻安全、感情划线”这些毛病要会说不。

要敢于说“不”。安全有问题不敢说,不愿说,避重就轻只能造成安全隐患越来越大,百害而无一利。患起于所忽,祸起于细微,安全意识不足是最大的隐患。安全员要真正树立“严是爱、松是害”的观念,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和李克强总理等中央领导同志指示批示要求,深刻汲取以往安全事故惨痛教训,从政治和全局高度深刻认识安全生产工作的极端重要性,时刻绷紧安全生产这根弦,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要能够说“不”。从严落实安全生产责任是企业稳定发展的重要法宝。总书记指出,要把安全责任落实到岗位、落实到人头。这就要求要压实企业主体责任,压实领导干部的责任,压实职能部门责任,构建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确保能对安全责任人说“不”,对责任单位和责任人要打到疼处、痛处,让他们真正痛定思痛、痛改前非,有效防止悲剧重演。确保安全生产能够始终摆在重中之重的位置,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

要经常说“不”,安全工作,必须动真碰硬,不能应付、敷衍、造假、做秀。要标本兼治,关口前移,结合现场按照“全覆盖、零容忍、严执法、重实效”的要求,搞好安全专项整治和日常安全隐患排查聚焦安全生产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对重点环节、重点施工作业面、重点设备进行拉网式检查,向现场安全隐患经常说“不”,用铁的手腕和措施彻底消除安全漏洞和事故隐患,坚决做到不打折扣、不走过尝不留死角。

要正确说“不”,安质部门是现场安全把关的主力军,主要是为了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总结前期工作,制定改进措施,促进后续工作。安全工作要会“唱黑脸”找问题,也要会唱“红脸”。基层安全部门人员要加强业务学习,提升工作水平。一方面要向违章违纪说不,对照规章制度真抓真管,也要认真听取现场施工人员的意见和建议,提出合理、可行的整改方案。以壮士断腕、刮骨疗毒的态度去督促彻底整改,压紧压实安全责任,切实做到举一反三,持续加强安全监管。另一方面要切实强化应急处置能力,完善应急处置预案,加强应急演练,备足应急物资,加强值班值守,落实事故信息报告制度,坚决守住安全生产的最后一道防线。 

总之,安全生产工作是实打实的工作,要真抓实干,以扎扎实实的行动抓好各项落实。在安全生产的大是大非问题上敢于较真不手“软”,敢于说“不”、能够说“不”,更要经常说“不”、正确说“不”, 将安全生产抓细抓实抓牢,排查不留盲区,把各类事故苗头和不安全因素及时清除,让隐患治理得到真正的落实。(合铜刘建平)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