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坚决对“列车上耍流氓”说不

2019-04-15 01:28:13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嵘

近日从日照开往郑州的2149次列车出现了这样一幕,一名醉酒男子借酒劲大闹车厢,还堂而皇之的想坐到一名陌生女孩的腿上,这种轻薄行为引起了旅客们的公愤,大家在和他争辩之后最终忍不住将其群殴。

据悉这名喝醉酒的男子在经过车厢的时候,发现有一名女子长得很漂亮,就借着酒劲想坐到她的怀里,把这名女孩给吓了一跳。在旁边的两名旅客实在是看不下去了,就让女孩坐到了靠车窗的里边位置,来摆脱男子的骚扰。旅客的行为明显引起了醉酒男子的愤怒,看到自己的好事遭人破坏,他对着好心旅客骂骂咧咧。这时候列车上的乘警刚好经过此地,这名醉酒男子说自己被人打了,旁边的旅客仗义执言,称都是这名醉酒男子在搞事,双方为此争论不休,男子借着酒劲骂声不绝,还声称下车后就要弄死他们。后来这名男子越骂越生气,竟然直接对着其中的一名好心旅客动起了手,他的这种行为也惹怒了车厢里的其他旅客。同车厢的几名男乘客看到醉酒男子竟然动起了手,直接愤怒的走了过来,大家对这证明醉酒男子一顿拳打脚踢,把他打倒在地,实在是太痛快了。事后这名男子被乘警带下火车了解情况,这名男子仍旧不知悔改,还趁乘警不注意把一名好心旅客一脚踢下了站台,还好当时没有火车经过,不然就酿成了大祸,最后这名醉酒男子被警方作出行政拘留7天的处罚。

其实火车作为一种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因为安全舒适、方便快捷的特点,成为了越来越多人的出行首眩但不可否认,社会上还是有很多不文明乘车行为,不仅会妨碍正常交通秩序,破坏旅行环境,有时还会因一时疏忽造成对他人的伤害。比如,就像这位醉酒男子,公然调戏良家妇女。殊不知这是属于涉嫌猥亵罪,情节轻微的会被治安拘留,情节严重的将构成猥亵罪。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二百三十七条:以暴力、胁迫或者其他方法强制猥亵他人或者侮辱妇女的,处五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聚众或者在公共场所当众犯前款罪的,或者有其他恶劣情节的,处五年以上有期徒刑。

好在,邪不压正,大多数正义的人能够挺身而出,该出手时能出手。其实,列车上的公共文明环境,是需要我们大家来共同维护。因为火车上不是一个人,而是一群旅客,如果出现了什么事那就是大事。

笔者认为,要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文明出行。首先,在车站、列车这种狭小拥挤的空间内,大家应该尽力做到互相礼让、文明出行、愉快出行,保持平和心态,不要因为人多拥挤而产生烦躁、焦虑情绪,与人沟通接触要礼貌谦让。

第二,大家在乘坐火车时一定要注意自己的形象和素质,按照秩序排队,避免踩踏、物品损害等事件的发生。需注意火车和站台间的缝隙,避免发生身体损伤。出行时还要注意随身携带财物的安全,乘车中人多拥挤,往往存在一些不安全因素,既可能导致财物受损失,也可能导致人身受威胁,不要麻痹大意,忽略了必要的防范。

第三,不要当自己是旁观者,而是参与者。对于共同身处车厢这一个临时大家庭的环境里,如果每个人都能够对公共场合的不文明行为说不,就能够让正气的力量得到强化。正所谓:邪不压正,社会道德风气是大众共同树立起来的。当不文明行为出现,我们就应该出来谴责,就像这次事件一样,坚决对“列车上耍流氓”说不,这样才能让文明在全社会蔚然成风。(刘嵘)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