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清明雨

2019-04-09 08:59:20来源:用户投稿作者:朱家宝

说起清明,可能很多人第一时间想到的便是杜牧那句:清明时节雨纷纷,路上行人欲断魂。这首题为《清明》的诗在历史中辗转几轮,在今日依旧被传颂,令多少归乡游子悲怆落泪。清明和雨总有一股莫名的情愫,仿若是这天地受到了感化,替天下孝子落下的眼泪。

杜牧当年写下这首诗的时候,还是个怀才不遇的酸人,省亲归来偶遇绵雨,心中怀念亲人的悲与怀才不遇的悲交融,觉得街上入眼的行人都有着断魂之情。放到现在又何尝不是呢?清明归家心切切,满屋亲人待童归,愁天上春雨湿脚踝,急离乡游子不入门,等罢四季十二月,得一日跪倒在祖先面前,哭声如玉珠落盘,凄凄惨惨戚戚,思念如棉车麻缕,绵绵绕绕缠缠。

杜牧趁清明入得了杏花村,点上一壶烈酒灌入喉中,醉罢了便在店中放肆一回,说这天地容不下自己,胸有满腔寒门志,不得朝堂半言辞,哭这天地太没情面,留不得亲人多站几日,非看自己满头黑发送白发,最后便是醉倒了,醒来后只口不提昨夜癫狂情景。旁人问起也只是含糊几句:“醉了,记不得……”便绕开了话头。杜牧悲什么?悲的是寒门志未得报,悲的是除去衣衫空落落,见不得家中老树旧房,见不得父母愁容。

杜牧的不得志给清明打上了标签,但也给了我们警醒,多少载春秋捧出了英豪,多少场春雨滋养了希望,我们为杜牧而悲,却又能因自己而喜,时代应由我们这些肩抗重责的工人创造。以历史为镜,朝着更好的方向奔跑;以自我为枪,迎着困难发起冲锋;以汗水为雨,浇灌出冲天之势;以勤劳为根,将成功稳固如山。趁现在,用自己所有的力量去努力,用自己的勤劳与刻苦,为自己加冕称王。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