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铁路新闻 > 铁路评论

让文明出行成为习惯

2019-04-09 08:51:28来源:用户投稿作者:刘方舟

如何让人们的日常出行和文明相伴,是一直以来铁路部门和旅客共同关注的话题。

随着经济和科技的不断发展,高铁日益成为了人们出行的主力交通工具,这是社会进步和国家发展壮大的表现,是值得人们骄傲的事情,但伴随着交通工具带给人们快捷与便利的同时,一些旅客在出行中的野蛮行径,也是层出不穷。

最近一段时间,网络上频频出现一些诸如“高铁霸座男”,“高铁霸座女”的新闻,这些问题的出现给社会和铁路部门带来了很多负面的影响,同时也在警醒铁路部门要加快文明出行的宣传力度和建设步伐。

为什么会出现诸如此类的问题?笔者认为,说到底还是过去对于有着霸座等不文明行为旅客的惩戒力度太小,往往是工作人员提醒几句就草率了事,这样并不能给这些目无纪律的人以警示。最近实施的《广东省铁路安全管理条例》第三十四条就明确规定:旅客应当按照车票载明的座位乘车,不得强占他人座位。同时条例规定:对于扰乱铁路站车秩序和危机铁路安全,造成严重社会不良影响的不文明行为,将会进入铁路失信名单,并会被铁路部门限制乘车。规定为铁路部门的管理提供了明确的法律依据。

当道德约束已经失效时,就应该让法律来约束,诸如霸座一类的社会问题现如今已经成为扰乱公共秩序的法律问题,霸座一时爽,但代价是巨大的,以后再有这类行径必然会受到法律的严惩,相信条例的实施会给那些存有侥幸心理的人以震慑。

交通强国,铁路先行!铁路部门不仅要发展优化交通出行方式,更要把文明出行的建设跟上来。笔者相信,在铁路相关法律法规的督促下,文明出行势必会成为人们在日常乘坐高铁等交通工具的生活习惯。

免责声明: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本站观点。所转载内容之原创性、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自行核实。

网友评论仅供其表达个人看法,并不表明本站立场。

铁路资讯

铁路风景